大连市1028个生活垃圾示范小区执行垃圾分类《导则》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2017年,大连正式启动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2019年,大连市编制《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将于大连市1028个城市生活垃圾示范小区范围内执行。


      《导则》公布了,分类标志色及基本样式——

      可回收物:蓝色,色标为PANTONG 647C;

      有害垃圾:红色,色标为PANTONG 703C;

      易腐垃圾:绿色,色标为PANTONG 356C;

      其他垃圾:灰色,色标为PANTONG 5477C



      源头分拣 物业小区保洁员成为垃圾收集员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在投放源头实施二次分拣,要求物业小区由保洁员(垃圾收集员)、非物业小区由环卫垃圾收集人员对未分类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导则》明确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


      对于厨余垃圾,在源头分类收集后,要求物业公司或环卫企业负责分类送往现有的垃圾分类待运点。由收运作业人员实施再次分拣。


      餐饮垃圾实施记帐式管理


      另外,各区城管部门负责辖区餐饮垃圾的统筹管理,组织对强制分类单位进行登记造册,分别测算核定餐饮垃圾产生量,实施记账式管理。收运环节由各区环卫部门负责监管,负责检查台账记录情况、产生量核定情况、收运作业过程并对收运量进行核定及付费。集中收运的餐饮垃圾统一送往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置。终端处置环节由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监管。


      规定垃圾分类投放容器指导标准


      《导则》规定,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的投放容器一般选用120升、240升规格。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规格可按垃圾类别自行设计。另外,《导则》还对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源头督导员制度、建筑装修垃圾排放收运管理、分类实效强化考核监督等方面做了纤细要求。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