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走,带你去看海上大风车!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9月24日,“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媒体团乘船来到位于辽宁省庄河市的三号风电场,风电塔筒林立,作业船只穿梭,大型打桩船、浮吊船、运输船、交通船正在有序作业。重达500多吨、距离海面约30多层楼高、单个叶片60多米,接近波音747翼展的“巨无霸”气贯长虹。中国三峡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正酣,这是东北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塔筒林立


2017年3月30日,中国三峡新能源大连庄河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庄河史上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风机的旋转,转出了庄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1台 4兆瓦的风电机组大约每年能发电1000万度,按五口之家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用电5000度估算,单台风机的发电量可满足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风车叶片是个巨无霸

风机的旋转,带动了风电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海上风电开发的背后是风电装备制造业、风电服务业的融合。他们全部就地注册,就地纳税,对投资拉动庄河经济发展大为有利。目前,以中船重工为龙头的风电装备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这是东北第一个海上风电产业配套项目。世界上最长的83.6米的风电叶片在这里下线,这里将是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的主要生产基地,它将为后续海上风电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也为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的良好结合,开辟新的发展模式。

目前,三峡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全部72台风机沉桩和51台风机吊装施工。截止目前,部分机组已发电,发电量为9531万千瓦时。中船重工集团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并网发电。到2020年,三峡和中船两个风场要安装380根这样的“巨无霸”,届时,年发电量可以满足300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