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城市“水碗”美丽又洁净

江安 记者杜杨楠

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溪边照影行,人在行云里。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大连市城市供水的水源地——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库区的美景让人赞叹不已,流连忘返。据了解,我市已安装了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和水源地监测系统,对库区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对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和重要供水工程设施实现24小时自动视频监控。目前,两座水库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饮用水Ⅱ类标准。

笔直宏伟的大坝,碧波荡漾的水面,郁郁葱葱的山坡,秋季的碧流河水库像一幅色彩亮丽、线条流畅的油画,令人心旷神怡。碧流河水库位于辽宁省普兰店、庄河、盖州三地交界处,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灌溉、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承担着大连市主城区和长兴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的工业、生活供水任务。“引碧入连”供水工程先后历经一期、二期和三期输水工程建设,其中三期输水工程利用自然落差实现自流供水。作为“引大入连”输水工程中转库,进一步保障和提高了原水供给能力。碧流河水库先后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荣誉称号。

英那河水库位于英那河中游塔岭镇境内的姜石磊村,距庄河市近40公里。环顾四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身处其中,更觉大坝的气势恢宏。近年来,我市采取工程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水源地的管理和保护,加强库区生态建设,并将英那河水库沙河流域生态绿化项目纳入大连市青山工程计划。我市投入专项绿化资金1800余万元,对库区生态环境进行全面升级修复。共完成绿化135万平方米,栽植苗木28万株,水生植物20余万平方米,新建围网3.3公里,有效地保护了水库生态环境。2016年,英那河水库再次被列入水利部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市水务集团水资源有限公司与绿化养护单位对水库管辖内补栽苗木3万余株,对上游淹没线重新进行测绘校准,相关界碑也进行重新竖立,收回库区内非法抢种土地930余亩,施工围网9066米,植树绿化600多亩。同时,积极开展维修改扩建工程,实施库区生态绿化水源涵养工程。

据介绍,我市不断采取措施,全面加强水质安全管理,完善水质监管制度。组建水资源保护职能部门,强化水资源保护专项整治;水资源公司制定《水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加强水质监测;库区严格执行《大连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不断加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管理。此外,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水库上游污染源调查;建设水源涵养林,防治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在水库周边设立围栏、警示标识、张贴和悬挂宣传标语;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和库区内各种垃圾;水库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关注水质动态变化,每月按时公布水质各项指标和指数情况。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