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旗袍演变史”展览开幕 三十余款不同年代手工旗袍首次亮相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作为旅顺彩叶节的重头戏之一,9月25日,由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连馨怡坊手工旗袍工作室承办的“百年旗袍演变史”实物与图片展在旅顺太阳沟陶艺馆隆重举行。“百年旗袍演变史”展览首次共展出近三十余款不同年代和风格的手工旗袍,既有旗袍百年沧桑变幻的往昔,也有不同地区的旗袍特点,展示了不同时代的时尚之美。

“百年旗袍演变史”展览在旅顺太阳沟举行

展览展示了旗袍百年沧桑变幻的往昔

开幕式上,旅顺口区文旅局局长刘景说,“百年旗袍演变史”展览能够展示旗袍演变发展过程中美的元素,又能一睹旗袍佳丽们的风采。希望馨怡坊能通过“百年旗袍演变史”展把中国女性美丽、时尚、优雅的独特气质展示出来,充分展现现代女性优雅形象和向真、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连馨怡坊手工旗袍工作室创始人、非遗手工旗袍传承人于江红介绍说,“百年旗袍演变史”展览是传承、发展与创新旗袍文化和手工技艺的一种方式,能让海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了解旗袍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也欢迎朋友们到位于甘井里·东市的馨怡坊去亲身体验、观摩、交流。

“百年旗袍演变史”能让海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了解旗袍文化

“百年旗袍演变史”能让海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了解旗袍文化

旗袍体现的“中和之美”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根本精神,透过旗袍文化内涵在国人心中长盛不衰的魅力,可以从中找到中华民族审美心理的历史积淀。旗袍从清朝到当代,经过民国兴盛,衰落阶段,再度繁华阶段等四个阶段,旗袍款式分京派旗袍,海派旗袍,共展出大约近三十余款不同年代和风格的手工旗袍。

第一阶段 清代旗装袍(京派旗袍)

清末的旗装样式,主要源于满族妇女服饰中的旗装。满族旗装主要特点为宽大、平直,衣长及足,材料多用绸缎,衣上绣满花纹,领、衣、襟、裾都滚有宽阔的花边。 早期,旗装袍服底摆肥大,袖管细窄。中期,变成直身试,袖管喇叭形,袖口宽大。清晚期,袍身细瘦,下摆和袖管,开始逐渐合体。

第二阶段 普及与辉煌——民国旗袍(海派旗袍)

1920-1949年上海至全国,女子典型服装,全民普遍穿着。由于一些西式裁剪方式的吸引融入,款式紧身合体,流行变迁快速。这一时期是旗袍发展最辉煌的时期。1929年4月16日,旗袍被中华民国政府定为国家礼服之一。  

第三阶段 沉寂与萧条——港台旗袍  

1949-1977年,这个时期旗袍在香港和台湾地区盛行,是女子典型服饰之一。20世纪50年代香港旗袍高领,长度过膝盖,无袖,边饰简单。20世纪70年代香港小姐旗袍袍身开始有祥云、花鸟、绣花等图案,各种滚边开始采用,款式可体,高开叉,长到脚踝。

第四阶段 繁荣与发展——当代旗袍

1984年,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1990年北京亚运会、奥运会、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会选择旗袍作为大会礼仪服装。2011年5月23日,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4年3月,中国旗袍会成立。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届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选择旗袍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服装。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