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转业后 他们走在奉献的路上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众多公益志愿者的奉献理念。在大连的公益志愿者群体中,有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他们曾经头顶军徽,精忠报国;如今,他们脱下军装,带着军人的品格,以新的角色走入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王金海:转业后的公益普法者

2005年,从部队退役的王金海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功转型为一名职业律师。至今,他已带领西岗区党员律师普法讲师团义务普法200多场,受众10万多人。同时,他坚持为市民、部队官兵进行公益普法,人数超过10万人。 2018年,王金海带领的西岗党员律师公益普法团队被大连市文明办授予唯一的“大连好人”集体。

当律师十四年来,王金海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为农民工、困难职工和解放军战士节省律师服务费上百万元。其所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多次被大连市政法委评为年度“精品案例”,还被收入司法部案例库。2016年9月,司法部授予他“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王宇冬:身着蓝装 他是最美的公益志愿者

39岁的王宇冬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现在,是一名普通的公益志愿者——大连中山蓝天救援队队长。自2016年7月建队以来,大连中山蓝天救援队由最初10多个人,发展到现有正式队员59人,预备队员53人,注册志愿者75人,注册公益群众178人。

在王宇冬的带领下,大连中山蓝天救援队参与燕窝岭海域落水人员施救、小平岛溺水人员打捞、蟹子湾海水浴场溺水人员施救、星海湾跨海大桥失踪人员搜救等救助任务1000余次,受益群众近200人。建队近三年的时间里,王宇冬每次接到救援电话,都是第一时间做出迅速反应,他说:“每一次救援就是面对一个生命,这意味着一种责任,只有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对得住自己的初心和队友们的信任。”

余华:郭明义精神的践行者

2006年,余华由部队转业至大连市高速公路管理处,2009年2月,市高速处全体干部大会自发成立了学雷锋、郭明义志愿者服务队,他担任队长,现有队员17人。

2009年以来,服务队在余华队长的带领下,在社会上广泛开展扶贫、助残、济困、公益、下社区等爱心志愿活动。2009年新建庄盖高速公路时,余华同志带领服务队15名党员代表自愿与庄河市步云山温泉希望小学在校15名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资助至今,捐赠衣物、学习用品和助学资金,人均捐助累计7000余元;连续7年为学校采购取暖煤;邀请教师和学生优秀代表35人来市内参观,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大连的变化和成果。

几年来,利用年度节余的办公经费为学校和学生购置校服、文体和教学器材、电脑、打印机、音响设施等;翻建了60多米长的自行车棚,打通100多米长的通道。

赵伟华:为救护培训工作奉献力量

2008年,赵伟华转业至市红十字会。“我曾是军人!”这是赵伟华常说的一句话。一年“八一”座谈时她也曾说过: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

在红十字会工作期间,她针对不同受众,编写了二十余万字的三类教材、推动全市救护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先全省。“十二运”期间,大连市在全国首创将救护培训纳入赛事筹备工作,赵伟华创新编写的赛会专用大纲、教材及方案,填补了全运会救护培训的历史空白。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在全市累计举办市民救护培训8794期、培训58.8万人次,举办救护员培训1378期、培训6万人次,大连市救护培训普及率达8%,超过国家1%的平均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