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谭成旭罗红生为苯乙烯期货鸣锣开市

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衍生品市场第70个产品——苯乙烯期货,于昨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午9时整,市长谭成旭、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在大商所交易大厅共同为苯乙烯期货鸣锣开市,副市长靳国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分别致词,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及国内行业协会和行业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产量约占全球的25%,消费量约占35%。上市苯乙烯期货,对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强化化工行业风险管理,增强我国苯乙烯产品价格话语权,助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将与原油、煤炭、橡胶等能源、化工品种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险链条,为相关企业提供公开、透明、连续的价格参考和更趋完备的避险工具,增强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苯乙烯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5个化工产品和第21个衍生产品。(记者刘晓华)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