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产电商量价齐升

(记者乔文欣)最近一段时间,海产电商盘先生一天也没休息,因抓住了大连开海和中秋节庆双重节点,其线上订单应接不暇。而海鲜外运订单激增的背后还有着快递企业的服务升级。记者从大连顺丰速运获悉,公司今年对海产包装、服务方式都进行全面调整,实现提质降价双福利,仅中秋节海鲜外运件量就同比增长117%。

“虾仁、鲍鱼还有海参,都是爆款。”谈起刚刚过去的中秋节电商促销,渔工码头电商负责人盘云龙介绍,订单量同比增长10倍之多,从2017年试水到2019年爆发,3年时间大连海产线上之路逐步驶上快车道。大连海鲜名扬四海,但线上发展自起步期缺少品牌化意识,对不同电商平台客户需求也不够了解,就出现了订单乏力的问题。

自2018年起,各海产电商品牌根据数字化客户画像,以客户为喜好进行产品定制。盘云龙介绍:“以海参为例,我们将产品调整为30支定量组合,以月滋补为主题进行销售,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对商户管理日趋严格,也助推了优质海产销量。“咱大连海参最有底气的还是品质,以前提及电商货都是质量不好的便宜货,现在电商渠道反而比实体店对海参品质要求还严格,因为一个差评对店面评价影响极为恶劣,所以越来越多优质海参获得国内客户欢迎,想吃好海参就选咱大连参,我们的销路也跟着宽了。”盘云龙预计,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节其订单量在中秋高位增长基础上,还将实现翻倍。

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在大连海鲜电商销路拓宽的背后,和运输服务提升有着直接关联。现在海产寄递有着专业的保温箱、纸箱包装规范,从符合航空寄递的冰袋到现在持续升级到干冰,大连海鲜外运更鲜。大连顺丰数据显示,本市中秋节海产寄递量增幅达到117%。

大连顺丰速运介绍,其总部包装实验室工作人员先后五次来到大连,专门调研海鲜产品特点,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包装。包括今年新研发的干冰制冷,较以前冰袋,冷藏期更长,对海鲜保冷效果更好。除此之外,更专业的服务保障在于对大型海产客户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分仓服务,“通过在各城市分仓,大型电商客户寄递成本可节约20%以上,重点城市时效缩短半天。”大连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更专业高效的运输服务保障,共同助力大连海产线上发展更通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