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增强城市经济发展张力

《舞夕阳》记者吕文正 摄



夜经济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让大连百姓的夜生活更加丰富精彩。记者王华 摄

记者张玮炜

已入初秋,傍晚的些许凉意并没有阻挡人们享受生活的脚步。在西安路、青泥洼、华南等商圈,各主力商场的店庆、换季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也将人们的逛街和购物延伸到夜晚;爱热闹的大连人偏爱的餐饮就是烧烤,夜幕降临后大大小小的烧烤店人声鼎沸,迎来了一天中最红火的时段;影院的夜间场次依然火爆;24小时书店直到深夜依然有人捧着书恋恋不舍……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主要指从当日18时到次日凌晨6时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消费和商务活动,主要包括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观光等内容,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夜间的进一步延伸。

夜经济不仅直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个城市经济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城市夜经济不仅可以拓展居民夜生活空间,延长经济活动时间,还可提高城市设施利用率,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总量,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提高。

目前,中山区打造的以渔人码头和东方水城为中心的东部夜间海景山色美食集聚区、以中原街和歹街为代表的特色网红小吃街、以民主广场经典生活为代表的城市酒吧和KTV文化街;西岗区打造的以奥林匹克商圈为中心的中部夜间浪漫休闲集聚区,以八一路好吃一条街为代表的餐饮街,以锦华日本料理一条街、高尔基路咖啡酒吧一条街为代表的咖啡酒吧街;沙河口区打造的以西安路、星海广场、黑石礁为中心的西部夜间餐饮娱乐观景集聚区、以音乐IP与传统市集完美融合的新智联农贸音乐菜市场;甘井子区打造的以山东路、中华路、千山路、虹锦路为中心的北部夜间特色美食街集聚区、以甘井里东市为代表的文化风情第一商业街;高新区打造的以数码广场、万达广场、小平岛为中心的西南部夜间时尚休闲集聚区、以万达金街为代表的特色美食一条街;旅顺口区打造的以塔河湾智慧浴场和盐厂海鲜特色一条街为中心的西南部休闲娱乐美食集聚区,都为市民在夜间提供了重要的消费活动场所。

经过多年的历史延承发展以及新近规划打造,我市各主城区结合自身特色,基本形成以6个“横贯东西、辐射南北”夜经济集聚区为支撑,以20多个配套完善的商业综合体为主体,以30多条特色街、40多个美食广场为补充,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格局。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