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桨赛龙舟!星海湾水上运动会新上传统项目

天健网消息(贾男丽 记者 金东淑)赛龙舟、皮划艇、水上摩托、双体帆、OP帆船……9月28日下午,星海广场挑月桥海域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由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星海湾商务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连星海湾国际游艇俱乐部等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星海湾海上运动会”盛装启幕,来自全市各界企事业单位及市民500余人参加了本届海上运动会,共同体验水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500多人角逐6个项目

本届海上运动会共设有6个比赛项目,在保留水上摩托艇,法式双体帆船,皮划艇男、女单人赛,OP帆船等传统水上比赛项目的同时,还增加了龙舟赛;水陆两项男、女单人赛等市便民参与度高、趣味性强的比赛项目。

本次海上运动会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运动员,全市各界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报名踊跃,共有500多人报名参加本届海上运动会,参赛人数是去年的两倍。

马栏河上龙舟

龙舟赛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国民俗活动,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星海湾马栏河水域拥有举办龙舟赛的天然优势,宽阔笔直的河道,澄清干净的水面以及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都为龙舟赛的成功举办提供坚实保障,首次亮相星海湾海上运动会的龙舟赛备受青睐,吸引了众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组队参赛。


据悉,本次龙舟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主要包括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下属单位、华润置地、君悦酒店、爱尚教育、圣亚海洋世界等社会企业以及自发组队的海上运动爱好者们。每支龙舟参赛队伍由22人组成,含领队、鼓手、舵手、划手,队员们身着统一服装,精神饱满,在有节奏的击鼓声中,一起举桨、入水、划水、出水,动作干净利落,将现代体育和传统体育,时尚体育和民俗体育完美结合。

水上休闲运动渐成规模

近年来,星海湾海域水上休闲运动日渐流行并形成规模,项目涵盖大帆船、法式双体帆、OP帆船、风浪板、水上摩托艇、水上飞行器、皮划艇等项目,兼顾各年龄段的人群。围绕这些项目,游艇驾驶培训机构、游艇帆船俱乐部、游艇驾驶员协会、摩托艇协会等部门积极开展帆船赛事、公益体验、夏令营等各类活动,促进了大连水上休闲运动的发展。

星海湾国际游艇俱乐部与法国滨海夏朗德省政府及其帆船协会在水上休闲运动领域建立了长期深入合作,在星海湾游艇港建立了东北地区首家法式帆船培训基地,旨在推广双体帆、风浪板、OP船等法式水上休闲运动。今年还成功举办了“法国帆船游学夏令营”、“暑期帆船训练营”等活动,赢得一致好评。

在帆船赛事方面,每年的5月至9月,参加“名岛杯帆船月度赛”的选手会在星海湾海域展开角逐,此外环渤海帆船拉力赛、辽东半岛国际帆船赛等赛事的成功举办也促进了大连帆船运动的发展。

游艇驾驶员协会及摩托艇协会在推动大连水上休闲运动发展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大连市摩托艇运动协会成立近3年,会员已经超过300,参与多起海上救援。会员构成多样,既有全国联赛单项冠军,也有摩托艇销售维修专家,更多的是发烧友,年纪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只有6岁。协会举办的摩托艇穿越渤海湾活动,刷新了国内记录。

大连游艇驾驶员协会则致力于海上救援及游艇驾驶员服务,今年已参与海上救援救助40多起,目前,也在积极推动皮划艇运动,今年7月在星海湾挑月桥成功举办了大连首届皮划艇比赛。

打造特色海上运动品牌  

星海湾海上运动会旨在推动星海湾海域乃至大连的水上休闲运动进一步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海上运动氛围。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星海湾海上运动会作为本市海上运动的重要赛事,将不断完善并持续举办下去,以海上运动会为平台,充分展示星海湾区域海上休闲运动的活力,打造星海湾海上休闲运动的特色品牌,促进文体产业与旅游经济的全面融合。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