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9)》——大连对日贸易合作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总分居首

记者巴家伟

《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9)》9月27日在大连发布。《报告》由中国-日本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分会组织编写,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承担编制。

自大连贸促会承担中国-日本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职能以来,已连续3年组织编写《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内容不断充实和创新。

《报告》发布了中国各省区市与日本合作指数。指数排名显示,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稳居前四位,山东省跃升至第五位;东北三省中辽宁省表现较好。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大连市对日贸易合作突出,总分居单列市之首。

大连与日本货物贸易势头良好

日本是大连最大的对外贸易市场。近两年,大连与日本货物贸易势头良好,贸易总额连续保持超过10%的增速。2018年,大连与日本货物贸易总额达132.4亿美元,为近5年最高峰,占大连对外贸易总额的18.3%。大连对日本出口额为77.2亿美元,较2017年实现了约10%的增长;自日本进口额为55.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5.5%。

从贸易产品来看,大连对日本出口原油、钢铁结构体及其部件、铁矿砂及其精矿、男式服装规模较大,均超过3亿美元,且较上一年都有不同程度增长。铁矿砂及其精矿增幅尤其显著,较2017年增长50%。大连自日本环烃进口额突出,达到9.8亿美元,占对日进口总额的17.7%;自日本进口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的机器及装置位列第二,且进口额较2017年增长超过1倍。

大连已形成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先导,以石化、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及软件等重点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而日本对能源资源类产品需求较大,尤其是原油产品,全球进口额居首位,大连应更加重视与日本的能源资源类产品贸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对日本出口机电类产品较多,且大部分机电类产品对日出口额呈增长趋势,因此,为深化大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应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领域,在巩固传统货物贸易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电等高科技产品进出口。

从大连与日本的双边投资来看,截至2019年4月,日本在大连投资累计达4800多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约186.2亿美元。日本市场对大连具有重要意义,现有企业200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的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其发展起点就是从日本市场开始,大连对日外包业务占全市离岸外包业务的60%以上。同时,大连企业也纷纷“走出去”开拓日本市场,2018年,大连有3家企业在日本投资设立独资企业。

中日双边贸易额持续回升

记者从《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9)》中获悉,2018年,中日货物贸易规模持续回升,双边贸易额达到3277.0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8.1%。

外资企业在双边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2018年,外资企业对日本出口额最高,为878.3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2.6%,占出口总额的59.7%;同时,外资企业自日本进口额也为最高,达到1175.7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3.5%,占比65.1%。

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前十大伙伴国(地区)依次为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合计规模达到5286亿美元,占总服务贸易规模的70%。日本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且仍表现为较大的贸易逆差。

从投资规模来看,2018年日本对全球直接投资流量为1591.5亿美元,较2017年下降8.5%,对中国的投资也出现小幅下降。2018年,日本对亚洲的直接投资占比较2017年上升9.2个百分点,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占比也较2017年上升0.4个百分点。

专家学者如此展望中日经贸合作

记者获悉,《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9)》还特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事务所所长水田贤治,分别撰写了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本协会在日中第三国市场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中国与全球治理改革》《2018年日中贸易和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趋势》等专题报告。

其中,《2018年日中贸易和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趋势》对2019年日本贸易形势进行预测。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等供需平衡偏松,预计用于生产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的制造设备的出口增长将放缓。虽然存在汽车电气化和生产现场自动化等方面牵引效应,但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汽车生产处于稳定状态,因此用于组装电子元件的机器和工业机器人的出口量将下降。

基于关税的下降,良好的日中关系,以及对日本汽车的信赖,预计高端汽车将继续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出口,并且保持良好出口势头。另一方面,最近加强本地采购的趋势可能会给零件带来下行压力。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