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大连接待海内外游客373.2万 旅游总收入53.38亿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这个国庆假期,全国范围内出游人数只增不减,高速和各大景点依旧是一幅“人从众𠈌”的画面。大连情况如何?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刚刚发布的报告,这个“十一”假期,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近郊游、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博旅游备受欢迎。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大连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73.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55%;旅游总收入53.38亿元。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414.0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6%,门票收入1.46亿元。铁路接发列车803对,加班44对;航空进港航班1637架次;水运150航次。重点监测的10家样板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8亿元,重点监测的5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9.8万元。

图为假日期间的老虎滩海洋公园游人如织、气氛热烈


国庆假日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如下: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


国庆长假期间掀起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许多家庭携带孩子纷纷前往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关向应纪念馆等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教育孩子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培育家国情怀。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和旅游收入实现较大增幅,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接待观众5万人次,关向应纪念馆推出“游红馆、观红影、追寻红色足迹”国庆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吸引游客1.59万人次。


森林动物园内迎来众多的家庭与动物同乐


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国庆期间,我市图书馆正常开放。各大博物馆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专题展览,其中大连博物馆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全国解放 大连贡献》《近代大连》等专题展览。旅顺博物馆的《征途漫漫——大连近代风云史料展》、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专题展 、大连自然博物馆的《环球自然日——大连市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宣介活动》、城市音乐博物馆举办“大连市首届国际钢琴艺术周”等展览和活动均得到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和好评。截止10月7日,全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5.8万人次。


“文化有约”公益惠民活动节日期间持续开展,宏济大舞台每日演出传统经典剧目并邀请于魁智、李胜素等京剧名家来连演出,深受我市观众和游客的欢迎。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大连有好礼——首届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关注。


各大景区内秩序井然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假日期间,乡村旅游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休闲度假、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瓦当拓画、活字印刷、射箭投壶、推磨豆浆等体验活动提升了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旅顺、金普、瓦房店、庄河、长海等区市县倾心打造的涉农旅游在国庆假期得到全面释放,瓜果采摘、秋景观赏、农事体验、垂钓休闲等休闲度假游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附近知名民宿爆满,有效分散承接了众多大连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假日旅游需求。各地返乡游客、短途游客明显增多,乡村休闲、爬山郊游、乡村旅游销售收入高涨。今年国庆,自驾旅游持续火爆,安全行车意识普遍提升,大连成为购买儿童安全座椅销量最多的城市。


金石滩发现王国内游客如潮


产业融合相得益彰


游客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日趋鲜明,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各种探秘追寻、寓教于游的新项目吸引游客。“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等众多新产品在假日期间推向市场。东沟旅游度假区“磨面+辽南皮影体验”“皮筋枪+大碗茶体验”深受亲子家庭游客喜爱。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推出的“彩虹打地鼠”“抖音电臀达人”“飞镖粘粘球”等趣味游戏以及丛林穿越、魔速滑梯、户外攀爬乐园等吸引吸引了大量青年运动爱好者。铭湖观光牧场远足秋游、野营聚餐的成为游客的吸引点和消费点。


游客挥舞着国旗 国庆气氛浓郁


惠民举措增添幸福


各景区不仅推出了精彩的文旅活动,而且为民众送上了优惠政策,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宣布,国庆期间凡1949年出生的游客,及名字中包含“国庆”二字的游客,皆可免费游览;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推出游客关注官方微信,回复“我爱你中国”,就有机会获得免费游圣亚的机会;大连交通国际旅行社邀请60周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参观大连港老码头,并乘帆船出海,体验海上看大连。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