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森林公安拉网巡查候鸟栖息区

9月5日至11月30日,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十一”期间,全市森林公安民警全员无休,集中对庄河市滨海公路一线稻田、湿地、芦苇塘,旅顺口区老铁山、双岛湾一带,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等秋季候鸟栖息区域进行了拉网式巡查、网具清理、线索排查、案件侦破专项行动。

在近期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庄河市滨海公路一带,民警通过车巡、步巡等方式,对沿途稻田、湿地进行巡护、侦查,每日巡查里程400公里左右,巡查地区没有发现非法猎捕行为。

在旅顺口区,民警针对已经掌握的线索,对铁山一重点地区连夜进行布控,凌晨民警进行突击抓捕,抓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嫌疑人王某(64岁),当场缴获4片鸟网,一片兔网,据其交代其违法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雀鹰1只,斑鸠3只,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对非法猎捕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护鸟志愿者的配合下,森林公安机关掌握了营城子一带一处山林有人架设捕鸟网具。民警经过前期布控侦查,对营城子一处山林和相关村庄采取了集中行动,现场捣毁网具。

经过森林公安机关、广大护鸟志愿者和各级林业部门、属地管理部门的集中保护,近年来大连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已呈现“断崖式下降”,过去山林随处可见的捕鸟网具、饭店经营野生鸟类的违法现象已经几乎绝迹。

今年9月上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抓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人员3名,查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54只,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下一步,森林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候鸟的行为,保护我市野生动物资源的安全。

市森林公安局发布举报热线84363110,欢迎广大市民提供线索。(记者智曼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