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一座文明城

9月29日,一位游客在大连市植物园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的游客留言簿上留下了一封暖心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今天是我心情愉快的一天。和老伴带外孙女来植物园游玩。近中午,孩子(2岁)困了,我们犯愁了,突然看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里边的一位女同志像家里人一样照顾孩子。我们心里顿时涌出一种感慨:在游园就像到了家里。我们不知道她的名字,她的样子我们记住了,植物园我们记住了,大连我们记在心里了!”

署名“远方的游客写下的感谢信


这样一封感谢信道出了植物园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服务设施、项目齐全,志愿者服务主动热情周到细致,让游客幸福感瞬间提升,让群众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便捷与美好。这个过程彰显的就是文明的价值。

植物园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展现在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中,也体现在看似细小的便民举措上,还蕴含于包容开放的城市气质里。

6月25日至7月15日,为全面推进“创城”工作,整治突出问题,大连市政中心工作人员对风景园林部劳动公园管理所、植物园管理所、燕窝岭景区管理所、棒棰岛景区管理所进行实地调研,查找“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盲点、乱点、堵点,剖析原因,寻求对策。梳理出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不文明行为、完善无障碍设施、健全志愿服务站功能、完善公共卫生间标准化、补植绿地、保护公园历史建筑、保护古树种宣传等8个方面14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根据市政中心“创城”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结合调研情况,风景园林部采取了边查边改方式,全面落实“创城”任务。对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文明倡导、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志愿服务站建设四方面 “创城”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了专项整改,进一步完善公园景区设施和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

所辖公园景区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由原来的400块增加到500块。

加强文明倡导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倡导,组织专门人员,编制《文明游园倡议书》、《游客文明如厕公约》、《海水浴场安全提示》、《志愿者服务职责》等规范,并录制成音频资料在公园景区进行滚动式播出,增加文明提示、安全提示牌匾200块,进一步加强文明倡导。针对不文明行为及占道经营问题,在劳动公园、星海公园等人员密集区域,通过增加文明游园倡议滚动播出频次、增加专人巡查频次和密度,组织社会志愿者、干部职工佩戴“文明监督员”“文明志愿者”袖标,坚持文明引导和文明提示,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公园景区无障碍设施

在劳动公园、植物园、星海公园、付家庄公园为特殊人群、残障人士单独设置了设施齐全的无障碍卫生间12个,铺设盲道105米。在所辖公园公共卫生间配置除湿机40部、烘手机40部、自动抽纸机17套。

便民服务项目展示

加强志愿者服务站建设

进一步完善6个公园和景区(点)的咨询室、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完善了外部与内部的标准化建设,统一了标志、标识、服务项目和管理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服务使用功能,最大化利用服务站便民优势,将母婴功能室与志愿服务站合并设置。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便民服务项目展示


志愿服务工作站内便民设施


在志愿服务工作站内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急救箱、婴儿床、饮水机、哺乳椅、热奶器、创可贴、红花油、云南白药、风油精、棉签、消毒水、体温计、雨伞、儿童推车、轮椅等便民设施和服务项目,尽最大可能为有需求的市民游客提供帮助。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