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特色海鲜菜品标准”为旅游业和夜经济增添亮色

(记者巴家伟)日前,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立项,由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组织制定的《大连旅游特色海鲜菜品加工操作规程 第1部分:鱼类菜品》等5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发布实施。本次发布的大连旅游特色海鲜菜品是以大连海鲜为主要基料烹制,具有鲜明的大连菜地方特色,分为鱼类、贝类、虾蟹类、头足类和无脊椎类等5个系列共24道菜品。

为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和打造“游在大连,吃在大连”的旅游新标志的要求,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协调组织,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制定的《大连旅游特色海鲜菜品加工操作规程》,基于我市旅游餐饮实际,以规范各餐饮单位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确保餐饮单位守法经营和公平竞争为目标,系统提炼和总结了从原料选配、烹调操作、特点形成等标准要素,创新发展了一批深受百姓喜爱和海内外游客欢迎的大连菜品。本系列标准着重突出了大连菜品的“色、香、味、形、养、汁”六大要素,并注重贴近百姓生活,强调原料大众化、菜品营养化和操作简单化,实现了原料易于购买、内容简洁易懂、操作简单方便和菜品营养丰富等预期目标,有利于标准走进千家万户和面向全市推广实施。本系列标准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实施后,广大餐饮单位将自愿声明采用,作为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海内外游客餐饮服务的郑重声明,同时也将作为开展行业自律的重要依据。

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跟踪我市旅游、餐饮行业有关信息,组织协调有关单位继续修订、补充和完善标准,研发新的大连旅游特色海鲜菜品,弘扬大连美食文化,持续为大连旅游业和夜经济持续增添亮色。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