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金葵集团董事长丛培刚:把大连打造成全球海鲜之都

记者巴家伟

“算上这一届,大连国际海鲜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大连海鲜搭建了一个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自身优势、特点的平台!”昨日,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大连金葵集团董事长丛培刚告诉记者,本届大连国际海鲜节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参展企业进一步增多。开展第一天,他就在展会上发现了很多国内大型餐饮采购商的身影,这对大连海鲜产业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大连位处北纬39°,这里出产的深海冷水海鲜是全世界口感最好的海鲜,大连海鲜产业化程度中国最高、世界闻名……正是大连海鲜的这些优势和独特性,成就了像金葵集团这样海鲜产业链条上的众多企业。

从小作坊起家,到成长为中国辣根民族品牌的领军者,金葵集团作为我国第一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辣根产品的生产企业,丛培刚和他的团队29年来一直“专心、专注”于辣根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工匠精神”实实在在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多年前,金葵集团转变发展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果断放弃当时占据重大市场份额的低端市场,坚持做高端精品辣根,目前产品远销32个国家,在20多个国家注册有金葵品牌,拥有49项国家专利,通过了7项国际食品认证。让丛培刚颇为自豪的是,“很多产品的科技含量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日本一些辣根企业的研发人员也会经常来我们企业学习。”

丛培刚认为,大连海鲜在国内知名度较高,很多人都有“吃海鲜到大连”的深刻印象,但大连海鲜产业还需要培育几个叫得响的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齐心协力把大连海鲜文章做精做细,我们才能有足够的底气与国际一流食品企业竞争比拼,才能把大连海鲜品牌打得更响亮。”

作为大连国际海鲜节创办人之一,丛培刚对这个节日有精准的目标和长远的设想。“我们办这个活动的初心就是要把大连打造成全球海鲜之都、全球海产品集散地!”对于这个目标的实现,丛培刚信心满满,他以目前国内知名度较高的“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为例,在每年渔博会的特装展馆里,一多半展商都是大连的海鲜企业,这充分展现了大连海鲜产业的优势和实力。未来的大连国际海鲜节,不仅要进一步打通和带动海鲜产业全链条;还要通过打造几个海鲜一条街、不同风格的分会场等更多新形式,把更多产品传递到消费者手里,把大连国际海鲜节打造成一个全城互动、全民参与的城市新节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