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一年中78%的中国快餐被“80、90后”吃掉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快餐,今天见;快餐,明天见;快餐天天见。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快餐因为快捷便利,已经成为大众一日三餐的首选餐食。近日,在大连刚刚召开的2019年第23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发布一组数据,一年中78%中国快餐被80、90后“吃掉”。


2019年第23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发布快餐大数据

中国快餐历经23年,如今在餐饮业中占据半壁江山,门店数量已经高达265万个,占比45%。2015年快餐门店数为163万个,2016年门店数增至220万,涨幅35.3%。虽然快餐门店不断增长,但是在2017年、2018年增长速度放缓,涨幅分别为16.8%和10.8%。


酸辣粉因为特有的酸辣口味深受年轻人喜爱

据2019年第23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式快餐食客男女比例各半,80、90后是主要消费群体。80后占比为50%,90后占比为28%,80前占比22%。

80后的李航是一位在高新区IT产业工作的程序员,他一日三餐几乎都吃快餐。李航告诉记者,早饭不是包子、粥,就是一碗大肉面加个茶叶蛋;午饭几乎是每天叫外卖;晚饭不是叫外卖就是回家路上点份快餐。“IT的工作经常晚上加班,很少有时间自己下厨做饭,除了周末放假,工作日基本都是吃快餐。”


孙妍每天都在外卖软件上下单

90后的孙妍从事电商工作两年了,每天宅在家里忙着接单,给客户发货。“我不会做饭,除了偶尔去父母那吃饭以外,基本每天都叫餐。吃完餐盒直接扔进垃圾桶,也不用洗碗,简单便捷。”

也正是因为年轻人成为快餐消费主力人群创新、便利成为餐饮品牌吸引新生代的核心要素。于是,很多商家将快餐品牌不断创新升级,略显浮夸的色彩搭配,耳目一新的菜品设计,甚至是餐厅的整体装潢设计……尤其是在口味上,商家不断迎合年轻人。也正是商家不断改变,快餐评价呈现稳步上升趋势,甚至“菜品口味好”成为让消费者最满意的主要因素。

在发布的这组大数据中,记者发现,目前中式快餐点单方式以单点为主,这几年套餐点选频率上升。尤其是在中国南部,套餐成为销量冠军。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