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垃圾,不一样的旅行!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早上,家住甘井子区泉水一居民小区的王女士在上班前,将装着玻璃瓶、矿泉水瓶、报纸和餐厨垃圾的一袋垃圾扔到了楼下的垃圾箱内。就是这样的一袋垃圾,将经过怎样的旅程,最后实现无害化处理?

从生产到投放,从收运到焚烧,跟踪着这袋垃圾的“旅行”,记者想要了解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不同的投放方式,将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 第一站:小区内垃圾箱

平均每户家庭日产4公斤生活垃圾

经过一晚上的积累,几乎每个垃圾箱都被装满,粗略估计,一个垃圾箱的垃圾足有20公斤左右。

经过一晚上的积累几乎每个垃圾箱都被装满

早上7点,负责该小区垃圾清运工作的曲生厚上岗了,他需逐一将垃圾箱内的垃圾运送至小区北门的垃圾收运点。他负责小区近80个垃圾箱的清运工作,每天除了早晨清运一次,下午还需二次清运,一天下来,他清运的生活垃圾量达3吨左右。

垃圾清运工每天清理生活垃圾量达3吨左右

该小区有居民700余户,按照曲生厚的日清运量来估算,平均每户居民日产生活垃圾超过4公斤。

❂第二站:垃圾收运点

环卫工人一天运4-5车垃圾 清运垃圾总量达20余吨

跟随着清运的垃圾,记者来到了小区北门的垃圾收运点。在这里,刚刚从垃圾填埋场回来的环卫工人孙健需要把收运点的垃圾运送至大连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孙健每天基本要清运4车共20余吨的生活垃圾

孙健每天基本要清运4车共20余吨的生活垃圾,而每车垃圾清运需耗时2小时左右。

上午9点30分左右,王女士扔出来的那袋垃圾就和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孙健装运上收运车,送往大连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第三站:焚烧发电厂

每天处理垃圾量1600吨

驶入焚烧发电厂,垃圾收运车在地磅房完成自动称重后,沿着厂区专用道路行驶上高架引桥,直接进入7米高的全封闭卸料平台。当仓门打开时,随之而来的臭气令人窒息。随后,一座垃圾山映入眼帘,仓内的垃圾堆足有十米高,未来都将进行焚烧。

卸料平台臭气熏天

孙健将车内所有垃圾倾倒而下,垃圾收运车离开相应位置,卸料门悄然闭合。据焚烧发电厂相关人员介绍,生活垃圾要在仓内进行发酵、脱水处理,储存7天后再入炉焚烧,所以一开仓门,会闻到垃圾发酵的刺鼻臭味。

焚烧厂每天可处理1600吨垃圾

经过7天发酵处理后,垃圾们将会由抓吊车抓运至焚烧炉。记者了解到,抓吊车每一次操作都可轻松抓运10吨垃圾,焚烧厂每天可处理1600吨垃圾。这些垃圾最终会被投入到一个千余摄氏度高温的焚烧炉,燃烧转化为电力,回到千家万户。至此,垃圾的“旅行”结束了。

如果垃圾的“旅行”不是这样的……

很明显,王女士扔出的那袋垃圾没有进行分类,这样的无分类垃圾一定程度增加了生活垃圾的排放量。

垃圾分类智能箱

时光倒流,这袋垃圾的旅程将会有所不同。王女士将袋内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至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大连森惠环境工作人员将这些分投的垃圾搬运至垃圾分类车,运送至位于后盐的垃圾分类暂存库里。

垃圾分类暂存库占地3000余平方米

这个暂存库占地3000余平方米,工作人员会对塑料瓶、玻璃瓶、书籍、纸壳等可回收垃圾和废旧电池、灯管、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存放。可回收垃圾被送往末端处理厂进行资源再利用,而存储的有害垃圾待市政府统一招标专业有害垃圾处置企业后,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通过垃圾分类,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

记者采访发现,如果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推进源头减量,城市全程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这必将改变社会环境和每一个人的生活。

每年垃圾填埋量达100余万吨

记者自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大连生活垃圾平均日产量达到4460吨左右,大连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量1600吨,而有2860余吨垃圾只能被填埋。

2018年大连共清运生活垃圾160多万吨,按照原生垃圾密度,可在12.5万平方米的人民广场上堆高将近45米,相当于15层楼高。除了焚烧外,每年垃圾填埋量达到100余万吨。

然而在垃圾填埋的过程中,没有被分类的有害垃圾会对我们生存的环境造成污染。一块旧手机电池里的镉,能够污染6万升的水,这些水可以装满3个标准游泳池;一支节能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渗入地下就会造成大约180吨水的污染;垃圾不分类也会造成资源浪费,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约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

新项目加快建设提升终端垃圾处理能力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大连市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立督查制度、加大资金投入。

暂存库里垃圾被分类存放

记者从大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大连市分类效果初显,中心城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率逐年增加:2017年集中收运的餐厨垃圾2.1万余吨;2018年餐厨垃圾年收运量近4.54万吨。2017年至今,中心城区累计回收有害垃圾超过100吨。2018年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

在分类处置环节,大连市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项目建设,提升终端垃圾处理能力。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建筑垃圾处置能力800吨/日,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从现有200吨/日增加到800吨/日,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将超过80%。

年内市内五区示范街道将覆盖80%

为着力破解垃圾分类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大连市将狠抓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今年年内,市内五区要达到示范街道覆盖80%的工作目标,这必将改变社会环境和每一个人的生活。

同时,大连将依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加强垃圾分类日常执法监管,组织开展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曝光典型案例,设置红黑榜,纳入信用体系,启动垃圾分类立法调研、立项等工作,加快出台我市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