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爱乐民族乐团奏响民族管弦乐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10月21日晚,大连爱乐民族乐团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奏响一场中西合璧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等多首抒发爱国主义情怀曲目令听众荡气回肠,《美丽的凤尾竹》《茉莉花》等民族音乐曲目彰显文化自信,由著名指挥家兼作曲家杨春林重新配器、乐团排演的瑞士歌曲《到留声湖去》优美流淌、令人沉醉。

大连爱乐民族乐团是民营非企业艺术团体,没有任何资金支持,靠得是全体演奏员对中国民族音乐的酷爱,从成立走到今天已经10年。乐团编制齐全,近80名演奏员中有近50人来自各个专业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新老演奏员中多人具有国家级演奏员资格。大连籍作曲家郑冰任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范成敏任乐团团长兼常任指挥,张荣荣任艺术总监。同时,乐团特邀杨春林担任首席客座指挥。

多年来,乐团秉承“文化为民”的服务宗旨,提出“苦练基本功,走相对专业化道路”口号,全力打造大连民族管弦乐团品牌,先后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箜篌演奏家吴琳、二胡演奏家金玥、笛子演奏家丁晓逵等知名音乐家合作同台演出,坚持走进社区、部队、学校、敬老院开展公益慰问演出,并成功担纲多届大连市新年音乐会、大连夏季达沃斯文化晚宴等大型演出任务。台湾著名指挥家陈澄雄曾以“一炮冲天”来形容乐团的团队精神和精彩表演,并评价说“放眼天下,即使职业团体亦不多有,令人无限爱之”。杨春林也受乐团成员精神感染,曾表示说:“愿尽一己之力为乐团的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