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余字《连海书院赋》打造中国书院文化新地标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近日,一首2300余字的《连海书院赋》走红朋友圈,坐落于金普新区石河街道东沟旅游区、由著名儒学家张本义先生创办的辽海书院再次走进网友的视线。据这首赋的作者——著名儒学家、书法家、古籍保护专家、辞赋家、吟诵学家、连海书院山长张本义先生的入室弟子吴江介绍,张本义先生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四年呕心沥血、倾囊投入,保护了典型的辽南民居两座,创建一所闻名全国的传统书院,并明确提出要将这所书院献给国家的时候,这首赋是有感而发。

图为“连海书院”全貌


以下为《连海书院赋》全文:

天风浩浩,沧海茫茫,金州文史,灿烂辉煌。春秋建郡,得利渔盐;秦汉沓氏,启蒙农桑;隋唐东征,夺城收疆;金宗贞佑,始肇传彰;明代建卫,清称宁海;俄日争侵,家国罹荒。岁次乙酉,大连光复,金州文教,焕发新光。梦回千载,崇慕亘古遗风;目接万里,叹咏海天激荡 。盛世长歌赋一首,连海书院美名扬。其辞曰:    

神州天地,华夏泱泱,浩繁经史,风雅煌煌。巍巍禹甸兮川岳壮丽,桓桓大国兮肃雍显相。天开化境,地辟正罡,海咸河淡,鳞潜羽翔。始制文字,垂拱平章。嗟呼,炎黄文脉,孔圣仙逝,战国私学凋荒;始皇焚坑,汉武始尊儒芳。逮及盛唐,礼乐沿今古之变,献酬创书院之章。时值文宋,学术隆昌,书院并起,德行日彰。元龟广记,备朝野之博闻;御览英华,具先士之型样。应天书院,仲淹题名,章甫如星,王洙开讲,高明呈一时之盛,朱熹立重建之昌。岳麓爱晚,学士之风,富藏经史子集,造塑先哲圣像。太室嵩阳,雅士之气,令负笈者云趋,使论道者铿锵。明程焕彩,融云影与天光;象山之学,六经注脚槐堂。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立场。赞我中华,文脉兴旺,至圣先贤,灿若星光。羡斯时之高韵,历千载而堂皇。

既若反顾东北,地大物博,林茂原莽,时至大清,教化始张。乾隆盛世,南金书院始创。俊杰济济,吟诵朗朗,承学论道,当仁不让。英才荟萃之地,传统文化之乡。可恨日俄入侵,历遭兵戎涂炭,屡受损伤。毁坏书院,裂断栋梁,书院废于一旦,怆然满目凄凉。此乃家国之耻,此亦书院之殇! 国难激励民奋起,社稷有待文兴邦!

至若改革开放,教育步入康庄,传统文化,复兴势强。国儒大雅,致力扶匡,松斋力行,慨当以慷。洒十五载心血,一生积蓄倾囊,创建连海书院,致力传承弘扬。称名连海,其喻高古之势;定位书院,意表文脉之场。仰观苍穹,集日月之精华;俯察地理,聚山川之灵光。北枕长白余脉,山虽不高,有儒则名,南接蓬莱韵致,水流不深,有龙则灵;春有桃花,秋有皓月,夏有凉风,冬有瑞雪。

书院坐落东泉,背靠九莲古寺,茂林修竹,禅境净壤;面对小赫山景,风光旖旎,山岚岫宕。书院有文林院、文正院、文溯院,可谓院院清雅,亦有乐源亭、听雨轩、从栎园处处精璋。典型清代四合院,硬山清水屋脊梁,青砖瓦上饰砖雕,木构双坨排檩框。零肆古城拆迁,金州古建命悬,本义先生大义,斥资保护迁建,大连辽南民居,原汁原味臻藏。

岁次己亥秋朗,松斋杖国寿康,回首连海历程,泪水沾湿眼眶。今可谓:峰回水转,云起龙骧。山迂千湾望两海,江山胜处著华章。十五载披肝沥胆,十五载雨雪风霜,遵照阳明模式,恢复书院制样。挽狂澜于欲倒,继儒学之未央。今之书院,庠塾肃穆,轩斋列张,庭院葱郁,亭廊疏朗;菖蒲飘逸俊秀,不假日色耐苦寒,不资寸土安淡泊;芷兰玉树,兰桂齐芳。兰心惠质喻其聪,秋月夏莲比其状。雕梁画栋,皆是文物,题匾撰联,都是文章。圣像如语,诲人不倦,松斋吟诵,余音绕梁。入斯院也,仰望天际,白云缀空,气定神闲,宠辱皆忘;远眺峰岚,江山如画,荡涤胸臆,豁然开朗;近览亭台,百感交集,嘘唏赞叹,发怀古之畅想,生敬师之冀望。弟子每每拜学,受益于点拨处;学生时时云集,闻道在明道堂。汉唐摄影,古风徜徉;暮春雅集,齐鲁八方;琴棋书画,收藏鉴赏;品酒烹茶,穿越宋唐;慕名觐见,游览观光;应接不暇,寒来暑往。水天竞碧,原野清扬。黉宇蔼蔼兮停云,斋堂悠悠兮诵朗。室内聆仁德之音,壁前瞻孔圣之像。

书院魅力,连海瀚享。肇兴蒙学,杏坛开讲,顺承文脉,远近播芳。四海名擘造访,九州学子敬仰。观连海书院鹊起,实至名归,冀辽南文脉担纲,开来继往。赫山巍峨,黄渤浩荡,春华秋实,桃芬李芳。同门同心,撑大舸于商海;耕读书田,奉丹襟于崇尚。擂其鼓而隆隆,注其神而畅畅。列列团队,经考验而倜傥;落落情怀,历劬劳而益亢。先生德高望重,南北学子神往,各界精英稽首,连海旌鹏高飏。唯喜稚龙雏凤,通识六艺,奋飞其上;但见同门才俊,博古鉴今,胸有文章。钩沉历史之根,前事不忘;追溯文化之魂,于今弘扬。文脉复兴之际,甫开连海书院,大家风流,携卷考典,登坛问业,神采飞扬;莘莘学子,求学探微,齐聚课堂;富仁巨贾,戮力同心,盛举共襄。

遥想经年之后,连海书院胜景:鸠工庀料,兴造杏坛典藏;斗拱飞檐,巨制雅颂书香。青砖素瓦,中国秦汉之素养;飞檐啄牙之别馆,似晋代韵致;玉楼金阁兮华堂,如宋时意象;雕梁画栋兮栉比,溢彩流光,回廊曲榭兮连云,彩画梁枋。曲水潺湲,翔双凤兮石桥,牌楼挺秀,沐二程之降帐。花团锦簇园林,姹紫红妆;郁郁葱葱翠岭,柏松苍茫。纨扇圆洁,银烛炜煌。家具摆设,楠檀琳琅。抱柱楹联,琴塌笔床。随行云之流水,追涵远之山房。名碑名刻,取诗经之意韵;院落几进,得藻耀之高翔。诗琴曲会,吟诵大赏。昼学夕研,锦绣文章。书堪避秦,梦可潇湘。弦歌清宴,接兕举觥。手舞足蹈,悦豫且康。耕云种月,君之所以忘返也。翰墨尺牍,尔之所以吟哦也。孔庙巍峨,各界遵制瞻仰;传道礼堂,鸿儒联袂守望。荡朝野之暖阁,激渤海之沧浪。讲书讲经,亦老亦庄。叹禅意之无穷,悦国学之馨芳。 除尘嚣之浮躁,得心胸之舒朗。书院规划之形胜,潜藏文脉;收藏历史之典籍,闻震梓桑。

届时君必慨叹,人文之美连海,是为悟道之旅,实乃文脉之乡!生态之美连海,山温水软之地,杏花春雨之乡!大美连海,天下为之瞩目,世界为之颂扬!且听钟鼓喤喤,磬莞将将,使君情不自禁,落笔漫寻花梦,铺笺聊寄衷肠。 敬祝书院,丰年穰穰,降福无疆!齐名岳麓,堪比湖湘毓秀;媲美誉濂溪,争奇象山气象。金州文脉古地,文化地标呈祥。观夫今逢盛世,文运初复,正道昂扬,连海书院起势,旗帜高举一方。而今吁请侪辈 ,宜当团结精诚,提振书院荣光,矢建最美书院,不负恩师所望!运匠心以成佳构,重实学而胜课堂。 嗟夫!你我共同冀望,待到连海梦圆,弘儒教修齐治平,继先贤再铸辉煌!

据了解,连海书院是2003年由张本义先生将千年古城——金州城内的两座四合院(一个建于清朝光绪初年,一个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按原尺寸、原工艺、原材料迁建于此。从而成为大连市自瓦房店以南仅存的两座传统民居建筑。其后,又陆续按照辽南民居风格建了三个四合院、两个二层楼。现有占地面积三十余亩,建筑面积四千余平方米。书院内,翠柏苍松,花木葱茏。有“半亩方塘”、“乐源亭”、“文正院”、“文林院”、“文溯院”、“时习堂”、“明道堂”、“函远山房”以及钟鼓楼、大小餐厅、学舍、锅炉房等建筑。书院传承“金州南金书院”(建于清代乾隆年 间)之文脉,以研读儒家经典为主,兼及其它中华 优秀传统文化,在着力培养能真正读经、解经、传经的高端国学人才的同时,服务于一般传统文化爱好者。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