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留学生在这里感知中国工业发展加速度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日前,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和大连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2019“感知中国——大连行•青山碧海 人文旅顺”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举行。100余名留学生和带队教师来到旅顺开发区,实地参观中车大连机车厂旅顺基地和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中车大连机车厂旅顺基地。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899年,是我国唯一具有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发动机、城市轨道车辆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该公司机车产品覆盖全国所有铁路局集团,并远销世界各地,同时还不断推动与地方企业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培养和发掘了瓦轴、大连电牵等一批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配套企业,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作“机车摇篮”。

随后,留学生们实地考察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是一家以“建世界一流船厂、造世界一流船舶”为目标,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造船企业。目前,该公司智能船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工业数字化软件和行业技术标准,加快推进船舶数字化研发设计与制造一体化新模式,初步打造了五大服务平台和三大智能车间,并建成投产了15条智能化生产线,船舶智能制造不断取得新成果。

通过近距离地参观、考察和学习,留学生们对工业制造业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加速度表示震撼,不禁都竖起了大拇指。据悉,这些留学生主要是来自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四所高校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今年的“感知中国”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旨在让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见证城市、科技和工业建设发展,领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实力和活力,把留学生培养为知华、友华、爱华的文化使者,加深留学生感知中国、融入中国、热爱中国的情感。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