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王家镇打造海水生态养殖新格局

记者昨日在庄河市了解到,王家镇致力发展“生态渔业”,将单一养殖模式发展为多元化海洋立体养殖模式,目前全镇海水养殖品种已近10 个,形成以刺参、扇贝、藻类等品种为主的多品种养殖框架,全岛基本形成海水生态养殖生产新格局。荣获“国家级生态镇”称号。

王家镇地处素有“海上盆景”和“黄海娇子”之称的海王九岛。过去,海岛人“吃海不养海”,造成了海域环境恶化。近年来,王家镇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将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规划出海珍品资源保护区、鱼类资源捕捞区、增殖区、旅游区、鸟类保护区及森林公园保护区等多功能区,制定多项鼓励政策。经过三次大的调整,目前,海参、虾夷扇贝等优势品种实现生态立体精养,海参增养殖面积达到了4万亩,虾夷扇贝等增养殖面积达到6万亩,全镇已经形成各类经济组织950余个,渔业固定资产增加到6亿元以上。(赵金花 记者徐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