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全部完成

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日前,随着大连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的成立,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全部完成。这标志着大连片区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完成试验任务的自贸片区。2项创新经验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2项东北振兴国企改革经验做法被商务部列为新一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验任务,其中涉及大连片区119项任务。围绕这些重点试验任务,大连市自贸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大连片区管委会制定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台账》,层层分解国家、省、地方试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理清层次脉络、建立报送机制、动态监控各项任务落实情况。针对一些重点难点任务,大连自贸片区“把脉问诊”“定向施策”,逐项破解任务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累计出台257项政策措施,推动任务落地实施,确保大连片区119项试点任务提前半年完成。在推进试点任务落实的实践中,大连自贸片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制度创新是大连片区始终坚持的第一要务,注重创新成色、提升试验质量更是大连片区的改革遵循。挂牌以来,大连片区在政府管理方式、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探索,共总结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第三方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项,其中66项上报省政府,22项上报商务部。39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占省内复制推广经验总数的38%。其中,“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大连自贸片区集聚了港口、国际物流、集疏运体系、城市功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核心要素,围绕港口经济和投资贸易便利化这一重点领域,大连片区组织口岸部门集体发力,向纵深探索改革,向“系统集成”转换,联手推出了55项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形成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服务贸易在线退税等20余项“首创性”制度创新经验。“保税混油、离岸直供”业务在大连片区启动,打通了从原料进口到成品燃油供船的全链条流程;在复制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基础上,新增跨境班列申报、海运中转等9项功能;推出“国际水产品中转监管新模式”,实现“源头可追溯、监管可控制、流向可追踪、质量有保证”,吸引更多国际中转业务落户大窑湾口岸。海关、海事、边检合力推进“三互”通关,大连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平均80.42小时,比2017年压缩33.34%;其中,出口通关时间8.13小时,较2017年压缩52.79%。研发推出全国首个智能出口退税平台,退税提速47%;全国首创的“委托律所规范集中登记管理”机制,使企业可以方便地集中登记;全国率先发布商事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分离改革标准《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使大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走上了注重“依法、秩序和效率”的标准化轨道等。

在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大连自贸片区制定了《大连片区金融创新工作方案》,协调大连金融系统落地16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优化片区金融机构审批流程,推出跨境电商贸易融资便利化10项措施,打造“多途助贷”新模式。上线全国首个“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平台与金融平台数据直联互通。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全面启动。中石油大连保税库获批国内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并完成全国首船交割。银行系统推出“大宗商品跨境融资服务新模式”,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打造了“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丰富了港口融资模式等。

在今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中,对于辽宁等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任务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其中以大连片区的“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个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举措为例,说明自贸试验区对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的推动作用。这足以见证了大连片区在特色任务改革试验中贡献出的“大连经验”。(记者卢海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