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让贵州“高原明珠”散发光芒

——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纪实(中)

记者赵蕴颖

从六枝特区一路向西,就来到水城县,六盘水市下辖的4个县级行政区之一。这里是贵州的“高原明珠”,也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水城经济开发区,一场围绕拓展工业领域合作空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战役已经打响。

石鑫玄武岩:顽石变富矿,玄武岩纤维编织美好生活

10月22日9时许,辽宁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水城经济开发区玄武岩产业园的贵州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石鑫玄武岩”)。

玄武岩纤维产业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工业原料”,也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六盘水市拥有丰富的玄武岩资源且易开采,目前探明储量约380亿吨,在六枝、盘州、水城、钟山均有分布。依托天时、地利,这家成立于2016年1月的年轻企业,仅用3年时间,就成为目前国内从产能、玄武岩纤维实际产量、下游产业链配套产品生产规模到品种等“最大和最全”的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用总经理肖栗的话说,是“起步晚,发展快”。

公司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占地300亩,建成72台气电结合工艺拉丝炉玄武岩纤维生产线,以及32条下游“缠绕、拉挤、模压”三大类产品生产线,实现年产能1.5万吨。公司还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一线生产员工共94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人。

石鑫玄武岩的快速发展同样离不开“人和”。今年3月,大连理工大学与石鑫玄武岩就联合组建“大连市玄武岩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签约。大连理工大学的蹇锡高院士团队和欧进萍院士团队将凭借自身的科研优势携手石鑫玄武岩,对六盘水市的玄武岩企业进行对口技术帮扶,强化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引进、集成、创新提供保障,培养培训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实际上,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开始于3年前”,肖栗告诉记者:“大连理工大学负责研发,六盘水负责量产。”大连理工大学还帮助石鑫玄武岩培养技术人才,对石鑫玄武岩提交的研究成果进行审核。目前,公司正致力于不断拓展玄武岩纤维的应用领域,在工厂展示区,肖栗向记者展示,用玄武岩纤维生产的汽车蒙板将比现在的钛合金蒙板更轻,高含量的玄武岩纤维制品耐高温、耐腐蚀,制作的拉杆箱、手提包强度、韧性更高,“还能制作防弹衣,未来还可以拓展到航空航天领域。”而这一切目标的达成,肖栗表示:“大连理工大学的专家团队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在市场销售方面,同样离不开东西部协作。今年7月,石鑫玄武岩与大连田园绿化公司签订旅游景区扶手、步道板的销售合同;9月,与大连鑫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玄武岩短切纤维合同,预计每年可解决石鑫玄武岩1000吨左右库存纱。

在水城当地,东西部扶贫协作“顽石变富矿,玄武岩纤维编织美好生活”已传为美谈。

力威铝业:优先聘用贫困户,提拔优秀骨干进核心、当股东

力威铝业:优先聘用贫困户,提拔优秀骨干进核心、当股东

拓展工业领域合作空间,东西部扶贫协作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大连、六盘水两地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有效对接六盘水铝产业资源优势和辽宁铝业加工优势建起的一家集建筑铝合金模板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租赁、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制造企业。力威铝业与当地的双元铝业、十九度铝业互补,构建就地消化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已与中国一建三局、中铁二局、辽宁忠旺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年产铝模板2万吨,年产值8亿元人民币,缴纳税收2100万元。

37岁的赵泽艳是水城县老鹰山镇人,现任力威铝业工会主席。之前的10多年里,她一直在外省打工,“辽宁、内蒙古、北京,一年跑五六个地方”,最近一次在大连辛寨子的工地上贴瓷砖,“除了下雨天,天天要上工”。因此,说起现在的工作,赵泽艳满怀感恩之情。

今年2月,赵泽艳到力威铝业应聘,试用期月薪2000元,大连来的老师“一对一”地培训,之后经过考试、转正,企业给交五险,月收入3000多元。因此,“虽然大家文化程度都不高,但是都很努力”,在力威铝业,赵泽艳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做表格,每天定时上下班,路上也就10多分钟;能够照顾老人、小孩儿,“孩子也不用再做留守儿童了。”赵泽艳表示,就算有工资再高的地方也不去。

力威铝业总经理周长发告诉记者,公司优先招聘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已招聘的64人中,来自贫困户的有19人。除了通过培训提升贫困人口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脱贫的自信心,确保每月3000元至5000元达到脱贫标准的工资外,力威铝业将不断招录贫困人口,提拔优秀人员进入企业核心,成为骨干,并争取政策帮助他们持有企业股份,实现从员工到股东的转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