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创新联动塑造社会诚信氛围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近日,大连市以社会组织为抓手,组织开展大连市“首批优秀诚信街道(社区)、优秀诚信企业推介”活动,首次将街道和社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中。通过政府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第三方评估,共推介出28个街道、社区等诚信典型,推动基层信用体系建设向前迈进。

大连创新信用监管,积极推进信用产品在行业行政管理中应用。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电梯维保行业质量信用评价工作,创新“行业标准+信用”的监管模式,并在检验检测、食品、餐饮等多项行业治理中复制推广,成为政府创新治理与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为做到奖惩联动,大连市通过梳理现有的联合奖惩备忘录,编制了《大连市联合奖惩行为清单和措施清单(2019版)》,涉及本市38个部门4项守信行为、18项失信行为和1035条奖惩措施。并制定联合奖惩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领域失信行为的分级分类监管。同时强化各部门联动奖惩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煤炭、天然气、旅游、房地产等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差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整改。

此外,大连市大力培育和储备信用人才,一方面扎实开展信用人才培训工作,已累计培训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学员1197人,经省级统一考试鉴定,共有658人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创建“大连市信用人才实训基地”,全面开启信用人才实训工作,累计为大连市1600余名政企相关人员进行了信用管理知识培训。另一方面不断扩展信用知识普及面,向各类群体提供公益培训,为大连市信用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大连市信用服务机构数量已扩大至近30家,信用服务市场和产品应用有所拓展,并积极参与到旅游、保险等行业开展的信用评价活动当中,为信用惠民便企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