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在我市科教文卫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发布,立刻在我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战线的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表示,制度具有可靠性、稳定性和根本性。制度可以凝聚共识、统一认识,它是行动依据和行为准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发展和完善,表明我国的改革开放已从“摸着石头过河 ”的探索状态,深入到巩固成果探求规律的阶段,并将规律性的内容不断制度化、体系化、具体化,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一个理论概念或理论判断,更是一种具体的具有很强实践性、操作性的现代化发展范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功创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巨大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经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坚定这样的制度自信,自觉尊崇这样的制度、严格执行这样的制度、坚决维护这样的制度。

市教育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公报。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会强调的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等内容,既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表示,作为职教战线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积极组织引领学校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切实把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转化为“党建引领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聚焦立德树人,结合《大连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将党建与育人紧密融合,智慧地探寻党建引领各项教育实践的有效载体、路径和策略。守初心,担使命,为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贡献力量。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对文化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具体的阐释。我市文旅系统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确保把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艺术工作者的信心。广大艺术工作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创作活力,以实际行动,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会议公报一公布,引发市卫生健康委广大干部职工热烈反响、广泛共鸣。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市卫生健康委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公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健康大连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持续加强行业监管。以积极的状态、求实的作风,坚定的步伐,全力投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不断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贡献力量。(记者谢小芳 曲琦 张丽霞 彭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