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供热,开烧!暖气不热,这里有办法

全市供暖 今晨开启

今冬明春的城市“温暖”已悄然而至

我市供热管理工作继续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主要检查供热单位开栓供热运行及安全生产情况,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从今日全面检查情况看,各供热企业热源站点开栓供热率达100%,绝大部分供热单位供水、回水温度达到运行标准要求,供热稳定程度明显提高,首日供热情况良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市民投诉反映的问题逐一解决,从即日起,供热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抓供热质量及供热服务上。

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热线服务电话已全部正式投入运行,受理用户投诉、咨询、报修等。

从用户反映的普遍问题情况看,主要是集中在系统排气不畅、系统没有完全循环开温度不高等原因。甘井子区金诚南华锅炉房、大发电三鼎春天换热站、沙河口区台四锅炉房等部分区域受到停电原因导致供热受到影响,电力恢复后供热立即恢复。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督促各区市县供热管理部门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区域督促区市县专人跟踪盯防,确保快速进入稳定状态。同时,要抓好用户服务工作,全市各区市县投诉中心要及时受理、解答用户诉求问题,供热企业要加强热线电话值守,及时解决用户诉求问题,备足备品备件,做好应急抢修,确保供热运行稳定。

此外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拨打供热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后,不清楚自己属于哪一家供热单位,还有部分市民说不清楚家庭地址,导致热线人员无法查明情况。

供热管理部门提醒市民:

供热管理部门接到市民投诉电话,如果不能说出自己家所属的供热单位,不得不通过家庭地址来给问题“定位”,然后转发给相关供热单位站点。个别市民不但说不出自己家的供热单位,甚至连家庭地址也说不出来,这样就很难将供热问题或投诉及时解决。

我市正式进入供热稳定期

目前,我市各区市县专业供热企业158家,194座锅炉房和2349个换热站。

供热首日,各区市县供热管理部门对全市供热企业供热站点首日开栓情况进行抽查,累计出动15个检查组对116座锅炉房和63个换热站进行检查,全部开栓供热。市内五区共检查了48个锅炉房和27个换热站,外区市县共检查了68个锅炉房和36个换热站,重点查看供热站点运行情况及供回水温度,总体情况稳定。

今晨4时许,中山区供热检查组来到广宁供暖吕屯锅炉房,锅炉运行状态良好,检查组查看了运行记录,要求更加认真地进行记录,检查组表示:“大连市供热运行标准要求,供热运行记录必须如实地记录供热运行的供回水温度、压力等指标,一旦供热出现问题,这些记录就会有效地分析问题原因及责任,同时也能为供热单位供热提供经济成本指标。”

广宁供暖兴隆锅炉房不到2时就已经按标准供热了,一次网供水温度76℃、回水温度41℃。司炉工张士福通过供热智能管理系统远程查看供热最远端的山岭巷居民小区室温情况,基本在21至23℃。

天惠供热景山锅炉房供热面积140万平方米,现场负责人说:“供热第一天,我们0时就开始供热了,老百姓家里已经热乎了。”4时55分,在正一物业桃仙街锅炉房内,记者看到130吨的锅炉内炉火正熊熊燃烧,供水温度68℃、回水温度41℃。司炉工刘尊发说:“一直就没停,天气变冷了,得给用户家好好供着。”

检查组在虎滩供暖工程有限公司锅炉房看到,技术人员正通过电脑远程监控系统监控换热站的运行情况。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热态试运行,现在看运行情况良好,老百姓家肯定能暖和。”

供热初期家里要注意些什么?

四个办法给暖气“精神”一下  

家中的暖气“休息”了大半年,今天正式“开工”了。有的市民会发现自己家中的暖气去年还挺热,今年怎么“不给力”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热初期家中暖气“不给力”,还需要居民给“精神”一下。

1. 暖气管道需要排排气

市民家中的暖气片及管道,在供热初期很容易“存气”,管道里面的气排不出来,自然影响了热水的正常流动。市民可以打开排气阀,见水后关阀门。如果一个单元的管道窝气、循环不畅通的话,就要由供热单位人员来打开排气总阀,放气后关阀。

2. 暖气管道渗漏

冰凉的暖气管道,尤其是老旧管道,在通热水的初期容易出现渗漏的情况。如果漏水严重,应该关闭进户阀门,迅速与所属供热单位联系,以及时解决。

3. 取消停供别忘记开栓

供热开始,取消停供的市民首先要核对交费情况,开栓通知单与交费是否吻合,发现差错立即纠正,以免造成误解。去年停供今年取消停供,却没有开栓,市民应拨打所属供热单位的电话,通知要求开栓。

4. 暖气冷热不均

供热单位调节热网系统,使得其保持总体的平衡。如果市民自己家中暖气冷热不均,应该是管道堵塞或没循环开,堵塞的话由供热的维修人员清理,没循环开的话一般三四天就循环开了。

供暖来了 小心得“暖气病”

房间温度要适宜,建议调整至18℃~20℃。冬天室内温度在18℃~20℃是较为适宜的,如果温度过高,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人一出门,皮肤不能适应室外的寒冷,反而容易感冒。

预防“暖气病” 应该做到:

1. 室内应定时通风

冬天人们为了保证室温往往紧闭门窗,温度虽然高了,但是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无法清除。因此,每天天气晴好的时候应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焕然一新,同时清扫室内卫生垃圾,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2. 要多见阳光

暖气再暖也代替不了阳光,晒太阳可以增加钙的吸收,避免骨质疏松。

3. 注意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系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过热“抢走”人体的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如果室内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可以适当调整室内暖气温度,使身体达到最舒适。

4. 要小心皮肤瘙痒的发生

冬季,人的皮肤本身就容易干燥、瘙痒,供暖后,室内温度较高,更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老年人皮肤瘙痒,不当抓挠还会造成湿疹。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