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德国版画家爷爷为啥不远万里来大连?

花白的头发,健朗的身体,或安静或激情飞扬——这就是今年74岁的德国著名版画家约瑟夫·沃纳先生给大连艺术爱好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不远万里飞来大连的这位白头发爷爷11月1日、2日现身大连市文博艺术馆《德国约瑟夫·沃纳版画作品展》,和大家谈版画,给小朋友们的作品现场刻制成版画,“我喜欢大连”,一句话让老人家显得更可爱了。

作为大连市文博艺术馆在2019年度最后一个系列展览,约瑟夫·沃纳430余件系列作品的亮相令人关注。该馆馆长王瀛早在2016年参加俄罗斯的国际藏书票交流大会时第一次见到他的作品,“当时就想把这位优秀艺术家引入大连办展,他的作品可以用‘舞台诗意’来形容,真的太让我喜欢了,多么具有趣味性、讽刺感,于是我便再三邀请对方,然而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直到今年终于把他邀请来了。”约瑟夫·沃纳是一名图形寓言的故事叙说者。在他的创作中,最引人入胜的是他所运用的优美线条和精准色彩。线条和外观上的变化,时动时静,不受约束的表达及不断变化的想象——他像是一位抽象派的诗人。约瑟夫·沃纳获得的奖项非常多,2007年在德国维尔茨巴赫举行的DEG国际藏书票艺术家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08年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弗贤斋国际藏书票邀请展竞赛中荣获大师荣誉奖,在德国埃尔克纳举行的DEG国际藏书票艺术家竞赛中数次荣获一等奖……2018年在波兰格利维采第八届国际藏书票竞赛荣获最高奖。

为了艺术交流而不远万里来到大连的约瑟夫·沃纳老先生还给了大连小朋友们一个惊喜——一堂金属版画体验课,他让同学们直接现场作画,并在同学们的作品中随机抽了4幅作品,现场直接刻制在了锌版上,动作无比流畅,一点都不像是老人家,同学们彻底感受了一次完整的制版过程,都非常开心。老先生还带着同学们来到展厅,讲述自己作品的创作历程,引导大家去体会作品中的创作灵感。

展览将于2020年1月15日落幕。(记者彭杭 苏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