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新时代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市作为第二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早在16年前就拉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序幕。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强化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多方联动塑造社会诚信氛围,以信用支撑“放管服”改革,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加强信用监管护航“放管服”改革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信用”的作用不可小觑,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诚信意识、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管得好才能放得开。加强信用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信用承诺是主体自律和自我约束的信用建设方式,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信用举措,各类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自主承诺的意识在逐渐增强。近年来,我国信用法制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已有近30部法律、30余部行政法规中明确信用建设的相关条款,已有2/3以上的省区市出台或正在研究出台信用地方法规。国家层面的信用顶层立法也在有序进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规范社会秩序的关键,诚信文化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人的行为。在“信用大连宣传月”活动中,创建信用示范街区,推选诚信企业、诚信好人,推动信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团、进学校、进街道、进场所,正是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培养全社会“知信用”“讲信用”“用信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连模式”

记者从大连市信用中心获悉,2010年以来,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形成了良好的信用体系建设格局。出台《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70余项制度文件。建立覆盖46家市级信息提供主体和13个区市县(先导区)的信息征集与交换系统,市县两级信用门户网站上线,全市“1+13+N”的信用平台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同时实现联合奖惩接口对接和与省信用平台对接。编制印发2019年《公共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和《公共信用信息征集规范》,涉及全市42家单位4412项信用信息,共归集入库法人信用信息3009万条。设置网上查询和窗口查询服务,年信息查询量达200余万次;建立信用报告制度,在项目招投标领域使用信用评级报告4110余份;完善联合奖惩制度,梳理国家部委出台的44个联合奖惩备忘录,编制《大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行为清单和措施清单(2019版)》,进一步拓展我市联合奖惩制度覆盖面;开发联合奖惩“两清单”编制系统,实现“两清单”的线上编制和管理。

我市还深入开展普及诚信教育和诚信主题宣教活动,政府、媒体、企业、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积极梳理问题,并逐项分解,逐项落实,明确短期、中期和长期工作目标,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周调度”,进一步全方位压实责任。截至目前,我市的城市信用监测已在全国排名第16名,达到年内最好名次,且呈逐步上升趋势。

大连市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信用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建章立制、优化人员配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扩大市场主体事前信用承诺覆盖面、大力推进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研究本市自然人征信体系建设工作,改革创新驱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全面进行严格督导,实行“周调度” “月通报”制度,各区市县要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连模式”。(记者张玮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