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眼中的垃圾分类

在公共区域该如何提醒分类投放应全面督导 “一键下单”上门回收好全民分垃圾才能更有效提高市民自觉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知识需“扫盲”

万达华府小区刘女士:以前我对垃圾没有什么概念,用塑料袋一兜,扔掉就得了。有一次在沃尔玛,看见政府工作人员在做垃圾分类宣传,我上去凑了会儿热闹,才对垃圾分类有了认识。目前,很多学校已经对学生进行了规范的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倒是很多成年人还很缺乏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之后才知道,其实垃圾分类并不是我们凭生活常识就可以分的,很多垃圾也不是我们以为的类别。我觉得我们应该来一次垃圾分类的扫盲活动,应该让每位市民都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了然于胸。

在公共区域该如何提醒

敦煌路中医门诊李女士:社区网格员三天两头来我们这宣传垃圾分类,要我们建立台账制度,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准备了几个垃圾桶,上面打上了分类标签,可来看病的患者总是随便把烟头塞到就近的垃圾桶,对“分类”熟视无睹。我们只是医疗工作者,如何要求人家把烟头取出来放到对应的垃圾桶?

分类投放应全面督导

同泰花园张女士:垃圾分类设施安装了,后续管理怎么办?我们小区最近上了一批垃圾分类的新设施,除了四色垃圾桶,还有可回收物收集箱和智能化的有害垃圾收集箱。我觉得这些设施的安装到位,方便了我们平时的生活垃圾分类。每天,我都在家把各种垃圾分好类,然后来到垃圾点分门别类地投放。不过遗憾的是,大部分居民还是按照老习惯,随便将没有分类的垃圾扔在某个垃圾桶里,投放点周围也没有人监督和指导。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垃圾分类箱岂不形同虚设?期待政府在配套设施的同时,继续跟进后续管理,通过有效的办法督促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一键下单”上门回收好

优豪斯小区刘女士:我们这里的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居民基本都在家做好垃圾分类,还有垃圾分类督导员随时监督邻居们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每月为设置在楼道里的垃圾分类星级家庭评比栏评星。更幸运的是,我们小区作为试点小区,由沙区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采用手机微信点击“一键下单”的方式,实现可回收物上门回收。这就解决了源头分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居民的积极配合。希望这种微信“一键下单”回收模式在全区、全市广泛铺开。

全民分垃圾才能更有效

兰秀小区张先生:看到有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都推进得那么快,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那么先进,我们非常羡慕。什么时候咱们大连开始全面推行强制性的垃圾分类?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很多示范小区,但是没有全民的垃圾分类,那些做好分类的垃圾和我们这样没有分类的垃圾,到垃圾终端处理的时候,不是又要混在一起处理吗?这样已经分类的成果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我觉得应该是全市居民同步分类,从粗分渐渐养成习惯,最终达到规范分类的标准!

提高市民自觉分类意识

北京公园小区傅先生:现在垃圾分类中,很多可回收的垃圾其实一般家庭都会自行处理,就算未处理小区物业保洁也能做初步分类,其他的有毒有害物、餐厨垃圾终端还是由市里统一处理,只是收运方式不同。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的运作,能提高市民自觉分类意识,行动上积极配合,形成真正畅通、无障碍、可持续的垃圾分类。

记者于艳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