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收费员”影响分户改造甘北路几栋居民楼至今没供暖

2019年大连供暖季已经开始3天,但甘北路31号楼附近几栋居民楼的住户们发现,家里的暖气一直没有供应。而造成此问题的原因,是楼内的分户改造没有完成。居民们称,今年10月初供暖企业开始分户改造,但连续来了多拨“收费员”,要求收取改造费用,这造成住户们无所适从,拒绝改造。记者从供暖企业了解到,施工期间确实出现了不法分子冒充供暖公司工作人员收费,供暖企业已经就此事报警。而经过多方努力,目前甘北路这几栋楼的供暖即将恢复。未能如期供暖的这几天供暖企业将予以退费。

11月7日,家住甘北路27号楼的居民王女士发现,家里的暖气还是一点温度都没有。

“不仅我家如此,整个楼都没有暖气!”王女士说,这是因为今年的供暖分户改造施工没有完成。“2019年10月2日开始通知分户改造,因为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我们很多居民不同意分户改造!到现在为止,我们楼内35家住户只有1户完成了改造。”王女士说,自己所说的“问题”是指:改造施工期间连续来了几拨施工人员,都说要收取改造费用。“每一拨人都说其他人是‘假的’,搞得我们居民无所适从。”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甘北路31号楼。该楼住户李先生说,楼内63家住户,目前只有4户改造完毕,其余59户不同意分户改造。问题也出在有人乱收费上。“因为楼内已经有人完成了分户改造,原来的供暖管已经被切断了,其他没分户的也无法供暖。”李先生称。“现在眼看着天越来越冷,至今不供暖我们大家都很着急!”

记者从负责这一区域的供暖企业施工方负责人处获悉,居民们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负责人称,只要不改动原有室内管线,分户改造是完全免费施工。如果居民提出要改动管线则要收费,但是收费有明确的公示标准,供暖公司是不会乱收费用的。居民一旦投诉就会立即退费。

但在此次分户改造施工期间,有不法分子冒充供暖公司施工人员进行收费。供暖公司已经就此事报警。受到这些状况影响,导致了甘北路、山日街的几栋居民楼分户改造停止,无法如期供暖。目前这几栋楼200多户居民中,已经实施分户改造的只有11户。

“要尽快恢复为这些楼供暖,最直接的办法是先将分户改造前的管道接好,但已经完成分户的居民中部分人不同意。”这位负责人表示,因此造成了供暖期开始后这几栋楼无法正常供暖。记者了解到,经过反复沟通协调,目前甘北路31号楼等居民楼的原有管道连接工作正在进行,供暖恢复正常。这位负责人称,供暖期开始后未供暖的几天,会安排为居民退费。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