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进博会开放合作大舞台 大连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是本届进博会的主色调。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开放龙头,在进博会舞台上与全球建立连接,大连交易团精彩亮相充分展示城市开放形象,连企一场场签约让进博会的开放合作成果走进大连。进博会,成为大连向更高对外开放水平攀登的重要台阶。

积极筹备 展示大连开放形象

大连,因开放而迅速发展。充分利用好进博会开放平台,将对促进大连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水平提升,促进大连作为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大连时不我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参展工作,各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密切联动,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

今年7月,市政府印发《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连交易团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按照“1+5+18”(1个秘书处,下设5个工作组,18个采购分团)模式建立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大连交易团。有效组织和动员全市各地区、各单位积极邀请采购商参展,大连共有500多家采购企业近千名专业观众报名参加进博会。

我市各个交易分团通过多种渠道在展前帮助重点采购企业寻找客户,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精准对接,协助企业达成成交意向,为扩大成交创造条件。金普新区分团在首届进博会工作经验基础上,参照展会展品行业信息对区内典型企业进行重点邀请,展会期间与重要参展团进行交流、参加招商推介会等配套活动。市贸促会分团重点对接日、韩企业参展情况,探索进博会结束后来连设常年展的可能性。

大连交易团更关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有区市县分团带来了招商队伍,现场与国外参展企业洽谈,并邀请一些参展企业在展会结束后到大连考察,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主动对接 与全球建立连接

开放打开连接可能,合作建立连接渠道。本届进博会现场汇集3000多家参展企业,带来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也带来了大量的连接“触点”,新的成交、新的合作、新的收获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大连交易团在展会现场主动寻找连接,积极发现合作,在将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引入大连的同时,也从这里走向世界。

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的大商集团展区,让展会现场有了更多的“大连味道”。今年,大商集团海外品牌展团位于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位造型设计新颖大胆,环岛式中央厨房、城堡、酒塔、牧场、果园等景点浓缩一体,面积达500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1倍,继续成为进博会上“大连元素”的代表。大商集团既是参展商也是采购商,作为参展商,将大商集团海外自有农场生产的产品,通过进博会平台推介给全国消费者;作为采购商,则要与全球稀缺的优质产品建立连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在进博会现场高效率地建立经贸连接,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组织大连近30家企业参加 ,首日就有11家连企参加了34场对接会,4家企业当日就签署合作意向书。从事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业务的东星(大连)健康集团,想要寻找供应链上的配套企业,在对接会上很快就与来自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的企业建立了连接,有意开展进一步合作。

进博会上,俄中商品进口(大连)有限公司分别与俄罗斯FORTAS汽车制造厂和俄罗斯EVKLAZ集团公司签约工程车配件和电器、食品等项目。该企业不仅通过签约做成生意,还希望以此建立连接,进一步加深合作将更多的俄罗斯企业引进到大连,让更多的俄罗斯产品前置到大连,然后向全国市场延伸。

在去年的首届进博会上,大连市交易团的采购商们频频现身展会各项经贸交流合作活动,收获颇丰。在本届展会上,大连交易团不仅把展会作为扩大贸易规模的平台,还通过展会开放合作,推动城市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大连交易团集中签约仪式上,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进行了石油采购项目签约,有效保障2020年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原料需求,也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撑。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向捷克中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购高速断路器,将用于武汉地铁6号线2期加车11列牵引系统供货项目。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为产业升级提供助力。

作为跨境电商企业,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参加首届进博会就尝到甜头,今年更是积极参加进博会,在展会上与国外优质消费品供应企业直接对接,充实了产品供应的品类,把更多国外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提供给消费者。大商集团分别与澳大利亚澳龙澳牛王公司、法国城堡公司、香港法智澳美贸易有限公司、德国哈勒道城堡公司、西班牙橄榄油投资贸易公司、新西兰新羊公司签约红酒、牛羊肉、啤酒、橄榄油等项目。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有利于促进大连的消费升级。(记者徐伯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