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积极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大连商品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日前联合主办第14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0月,参与大商所油脂油料衍生品交易的客户超过50万户;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期权总成交3.82亿手,日均成交189.83万手,日均成交额660.68亿元,日均持仓量280.15万手,成交量、持仓量分别占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40.72%、43.22%,为广大客户对冲风险、配置资产提供了充足的市场流动性。

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介绍,2000年以来,大商所先后上市豆粕、黄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豆油、棕榈油等5个油脂油料期货品种,2017年成功上市豆粕期权,在油脂油料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期货期权工具体系。同时,油脂油料板块是大商所品种和工具体系最为健全的板块,也是推动大商所进入期货期权并行时期,进而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大宗商品期货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竞相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为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大商所以期货合约为基础,推出一系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目前大商所已发布36只商品指数和1只定制指数,其中包括10只油脂油料类和大豆类主题指数、价格指数和主力合约指数。

今年9月25日,对标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的华夏豆粕期货ETF基金正式成立。作为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豆粕期货ETF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为期货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有利于实体企业进行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也进一步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必将很好助力期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大商所将多措并举努力服务油脂油料行业更好发展。积极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棕榈油、豆粕、豆油等以特定品种以及QFII、RQFII等方式,允许境外交易者直接参与交易,进一步提升大商所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油脂油料期权品种上市步伐。加快推进豆油、棕榈油期权品种研发上市,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效率。通过调整豆粕、豆油等品种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升贴水等多种措施,让相关合约更加贴近进口大豆来源结构变化的现货实际。(记者邵海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