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连艺术节接近尾声

德国艺术家上演精彩默剧

记者张明春

集结了30场国内外重磅演出,2019大连艺术节已临近尾声。作为艺术节的剧目之一,11月7日19时15分,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演绎的《生命无限好》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登场。大鼻子、豆粒眼,嵌在怪诞的大脑袋上,舞台上游走的“面具”没有表情,更没有一句台词,却用肢体语言准确地传递着人物情感,紧紧地牵扯着观众的心。而7日上午提前登场的“面具”工作坊活动,更是让年轻演员及爱好表演的市民零距离感受到默剧艺术家们的不同凡响。

默剧《生命无限好》是今年2019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剧目。该剧团成立于1994年,是由一群在埃森富特旺根音乐学院表演及默剧专业的学生成立,他们用面具作为表演特点,将舞台变为无声,所有的戏剧冲突都通过肢体来表达,而这些肢体语言又形成了所有的戏剧性情境。当晚的默剧《生命无限好》虽然不足2小时,却浓缩了人类生命从起点到终点的点点滴滴,更让观众思考发生在身边的现实问题。

亮相“面具”工作坊活动的两位艺术家分别是弗洛兹默剧剧团导演、艺术总监迈克尔·沃格尔,弗洛兹默剧剧团联合创始人、艺术总监、面具设计乔·舒勒。“就这样手掌相对,我向前推掌,并没有说话,也没有碰到你,而你的身体会不由自主地向后退,因为你感受到了来自我身体的压力,这就是肢体语言的力量。”迈克尔·沃格尔耐心地做着示范,让现场观众亲自体验来自肢体的“语言”魅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呈现在世人面前的都是提前剪辑好的人生,并不是最真实的自我。我们想通过这部剧表达的,就是让观众跟随内心的想法,找寻真正的自己。不仅仅要享受成功,更要学会直面失败。”乔·舒勒如是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