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有了新版本

大连作曲家推出声乐套曲

记者张明春

大连词曲作家创作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近年来大热,目前大连一位作曲家又为它创作了新的版本。大连歌舞团原创编室主任、国家一级作曲安九六,昨天在金三角剧场,推出了他的声乐套曲《我和我的祖国》。这首作品是根据张藜的词、秦咏诚的曲改编创作而成的。该作品由大连八一合唱艺术团现场演唱,我市歌手马婧威、代淼领唱,精彩的演绎气势恢宏,令观众为之动容,为之自豪。

声乐套曲是由几段各自独立,又互相联系,互为补充,共同表达一个主题的曲体形式。它表现形式上有通俗独唱,有民族领唱,还有合唱,总之合唱表现形式丰富多彩。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那么如何让这首独唱歌曲更加充分的展开,以此扩大其思想内涵,艺术内涵,情感内涵以及合唱含量呢?安九六老师采用了由贝多芬在1816年首创的声乐套曲的形式,并采用了主题变奏的作曲手法,使这个作品的曲式结构扩大了,表现的内涵更加丰富了。让这个作品更具有感染力、震撼力,使其思想和情感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该套曲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表现举国欢庆的壮观场面。第二段儿是深情的诉说。第三段儿是庄严的承诺,第四段儿是激情与豪迈。第五段儿是壮丽山河,第六段儿是盛世中国,通过这六个段落的展开,从不同角度丰富了这首歌曲的思想内涵和情感内涵。

安九六表示,为创作这首时长十多分钟的套曲,他酝酿奋战了一年多,可以说把近年来的激情都投入其中了,而演唱的大连八一合唱艺术团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完成得非常好,大家都为歌曲中的情感所鼓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