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冒名骗领出入境证件被警方查获

日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成功查处了一起失信人员冒用他人身份证件骗领出入境证件案。

10月26日,一名叫张某的男子到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申请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并提交了其公司出具的因公派遣函请求加急办理。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在对该人申请材料进行核查审批时,通过反复比对,发现张某提供的身份证照片与其本人现场照片有一定差距,存在冒用他人证件骗领出入境证件的嫌疑。这一异常情况立刻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随即联系张某持身份证到出入境管理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民警的反复询问下,张某坚持表示自己和所持身份证是同一人。因张某是黑龙江户籍,民警掌握的信息极其有限,调查一时陷入僵局。

面对张某的矢口否认,民警没有放弃,而是对其展开全方位调查。民警发现张某有个弟弟,二人长相相似,其弟曾分别于2015年、2016年因拖欠货款拒不偿还被沙河口区法院、甘井子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至今仍四处躲避法院强制执行。民警以此为突破口,马上与甘井子区法院取得联系。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张某的弟弟被宣布强制执行后,一直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执行且居无定所,法院因查控不到张某弟弟及其财产,导致执行案件被迫中止且至今被搁置。在甘井子区法院的协助下,民警紧急与张某弟弟失信案件的原告当事人取得联系,对张某所持身份证照片和办证现场照片进行现场辨认,确认就是张某弟弟本人。

11月5日上午,民警在张某弟弟到高新园区出入境办证窗口取证时将该人当场抓获。在种种铁证下,张某的弟弟终于承认自己确是冒用其哥哥的身份证来办理出入境证件,并交代其一直使用哥哥的身份证乘坐高铁、住酒店、开公司,冒用身份已经长达三年之久,因其在国内欠下高额债务不想偿还,计划移民到国外以逃避法院的强制执行,但是此前持有的护照已经被甘井子区法院限制出入境,所以才铤而走险冒用哥哥的身份到出入境管理局骗领护照。

情况核实后,民警当场收缴了张某弟弟骗领的出入境证件,并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其采取进一步的处理,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孙颢源 记者王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