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打造“诚信人社”人才建设告知承诺制品牌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11月14日,记者自市人社局获悉,为强化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该局全面推进“诚信人社”人才建设承诺制品牌建设,结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申报和高技能人才进修培训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职称评审工作“三承诺”制度、人才项目申报“双承诺”制度和高技能人才进修培训告知承诺制。

 

实行职称评审工作“三承诺”

 

为推进职称评审程序及结果的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建立健全评审重点环节监督制约机制,市人社局制定《大连市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大人社发〔2018〕31号),在全省率先实现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和评委会专家评审等重点环节的“三承诺”制度,由申报人员和用人单位对申报材料真实性、有效性作出书面承诺,评委对履行评审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作出书面承诺。“三承诺”制度的建立以来,己将有近万人职称评审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既在制度上约束了个人、单位和评委专家行为职责,又有效地提升了职称评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实行人才项目申报“双承诺”

 

我市新一轮人才政策明确,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委办发〔2017〕14号),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请政府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对故意编造虚假信息、伪造申报材料、隐瞒违规行为骗取相关资金的个人和单位,除责令立即纠正,停拨、追回相应资金外,将通报有关部门,纳入诚信黑名单,取消相应政策资格,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具体落实过程中,实行人才项目申报申请人、用人单位“双承诺”制度,即人才本人承诺申报信息、材料真实准确,若填报失实或违反有关规定,愿承担相应责任;用人单位承诺审查申请人申报信息真实有效,按规定落实人才政策待遇,若违反有关规定,愿承担相应责任。

 

高技能人才进修培训告知承诺制

 

为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化高技能人才服务,简化申报材料。市人社局在选派高技能人才赴国内外进修培训申报工作中开展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内容为申报人是否符合进修培训资格,申报材料内容是否属实以及单位和参训学员均无失信被执行行为等内容。同时,加强核查,邀请评审专家审核申报材料,在信用大连网站查询申报人及其所在单位是否存在失信被执行行为。据了解,近年来派出赴德国、比利时和日本进修培训的380名高技能人才都能按照承诺制要求去做,没有发生过失信行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