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大连,谁在“黄河大合唱”?

1946年,由延安鲁艺师生组成的东北文工团挺进东北开展工作,在大连的第一场演出就是《黄河大合唱》。时隔73年,“百团唱响”活动启幕当晚及之后的高校巡演,大连人民在家乡再次唱响这震撼人心的旋律。时空改变,壮丽的音乐史诗却代代流传,相同的爱国情怀也丝毫未减……

/ 实习生韩小頔 记者彭杭 /

今年是《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也是钢琴协奏曲《黄河》诞生50周年。为了向这部伟大的作品致敬,9月22日晚,“百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大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合唱展演的开幕式还同时举行了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专场演出。演出以交响诗《红旗颂》开场,在大连古典管弦乐团优美流畅的伴奏中,观众欣赏到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完整8个乐章的《黄河大合唱》, 这是在大连首次以两种艺术形式同台演绎和全面展示《黄河大合唱》这部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

演出极其成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因此,近日,乐团、合唱团成员及歌唱家走进大连几所高校,这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巡演活动完美收官。其中,在大连大学的最后一场演出更是盛况空前,收获了满堂喝彩。当天,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演出参与者,他们的心声透着满满的民族自豪感与对经典作品的崇敬之情。

大连古典管弦乐团指挥郑冰——

赶上80周年时机,

全团都有幸福感与使命感

《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我们是赶上这个时机了,不是每个人都能赶上的,对我们这个新成立的乐团来说,大家都是非常幸福和重视的,有一种使命感。第一场演出那天上午,我拉肚子了。下午1时开始排练,一直排到4时30分,我就带病一直坚持,排完就累瘫了,连说话、吃东西的力气都没有。我一想,半个小时以后就演出了,这不完了吗?然后我就强打起精神,吃了两块巧克力和一个香蕉。后来,音乐一起我就忘了一切,投入进去了,这就是现场演出的魅力。听众的反响出奇好。我们中间有15分钟休息,担心有人离开不愿意看,但几乎没有。每曲结束以后,学生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演出最后,很多学生上台来和我照相,让我签名,可以看出他们对我们这个演出的认可。

指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对这个作品了如指掌,对任何细节都要掌握。演出无大小,观众无高低,不要因为是学生我们就可以对付,一定要重视,很多细节都认真排练,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对这种经典、对学生有重要教育意义的作品,我们更是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去做,对大家来说,这是一种责任。

《黄河颂》演唱者金龙——

一次一次演出

让我对作品的理解更深刻

我演唱的是非常经典的一个男中音唱段,从我个人的理解上来说是表达了黄河的汹涌澎湃的激情,也代表了我们中华儿女的一种激情,和反对外来势力与侵略者的这种坚强的力量。在演绎的时候,我也倾注了自己的感情,一次一次演出让我对这个作品的理解更深了。能够参与这次演出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将经典的《黄河大合唱》从钢琴协奏到8个乐章完整地展示出来。同时,这次校园演出也能让年轻人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也是对他们的一种鼓舞。

瑞笛合唱团秘书长王玉靖——

《黄河大合唱》已经

融入我们的血液

我们这个合唱团年龄跨度比较大,从80后到40后,大部分是50后和40后,算是老年合唱团了。所以团员对这个曲目的旋律还是很熟悉的。每一次演出都让人激动,特别是唱到《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时,觉得毛孔都张开了,有的团员止不住眼泪,《黄河大合唱》就是永恒的经典,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了。我们每周至少排练一次,演出也是挺辛苦的,下半场要站47分钟,很多团员的身体状况还不是很好。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并深感荣幸,因为我们用歌唱的方式让大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他们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之情。

瑞笛合唱团团员周景林——

你唱出的歌,

是你内心情感的表达

我们合唱团的团员对国家、对党、对社会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样的红色经典曲目。歌为心声,你唱出的歌,是你内心情感的表达。我们在排练这种红色经典曲目的时候,第一是带着感情去排的,第二是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对未来的信心来排练的。《黄河大合唱》唱了80年,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有深远影响的,它的民族性、艺术性也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唱的是经典,传承的也是经典。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刘雨慈——

现场听更能感受到

蓄势待发的力量

演出十分震撼,刚听到《红旗颂》开头激动到热泪盈眶。现场音乐给人的感觉真的不一样,再好的印象都不如现场看。以前只在电视上或耳机里听到过《黄河大合唱》,现场听更能感受到音乐里和台词间蕴含的那种蓄势待发的强大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