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重罚 扼制建筑垃圾乱排放

(记者吉存)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主要包括工程垃圾、拆迁垃圾和装修垃圾三部分。目前,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指导市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各区负责具体实施。

据悉,市内五区正在逐步完善建筑垃圾预约排放制度,各区合理选择排放点位,排放点位实行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制,指导辖区居民按要求排放。居民根据各区建立信息平台或公告电话进行预约排放服务,然后按指定地点和规定时间将产生的装修及大件垃圾袋装整齐堆放在排放点或指定的清运作业车辆上。同时,各区还安排了日常巡查,发现未按指定地点排放的建筑垃圾及时报告辖区责任部门,及时进行清运。西岗区、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已设立了9条装修垃圾预约排放热线。

装修与大件垃圾收运工作由各区通过招标确定的第三方企业负责收运,实行台账管理。各区建立健全装修及大件垃圾动态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内装修及大件垃圾清运信息统计工作。作业企业在收集点进行初次分拣,分车装运,其中大件垃圾运至毛茔子填埋场,装修垃圾运至土城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进行二次分拣,分选出轻质不可用物质运往毛茔子填埋场,可用物质进行再加工利用。

市内五区收集的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其中砖头瓦块等可以资源化利用的,在建筑垃圾待运点简单分拣后,运往土城子建筑垃圾处理厂再次分拣,可回收的部分进行资源化利用,其余部分再送到毛茔子填埋场填埋;其他不可回收利用的,直接送往毛茔子填埋场填埋。

多年以来,建筑垃圾私排乱放的问题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违法者利用夜间到郊区偏僻处私排乱放,跟执法人员打游击,执法处罚工作难度大。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以来,极力扭转过去对建筑垃圾乱排放处罚力度不够,震慑不强的局面。2019年5月6日,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2019年大连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要点》,对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与处罚力度进行了全面的部署,通过严管重罚,扼制建筑垃圾乱排放的不良倾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