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补缴30元?最通俗易懂的解答来了!

文件依据是什么?补缴的30元保费,对2019年待遇有什么提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主任科员张健,让他来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这30元的“前世今生”。

问:为什么要补缴2019年新增的30元保费,有文件依据吗?

答:补缴个人保费是依据国家、省有关部门文件要求开展的工作。2019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标准在2018年的9月确定公布并开始征收。但是,2019年4月26日,国家医疗保障和财政部门印发文件《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要求“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

我市2019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由580元提高到610元,同时,人均个人缴费也需要补缴30元。所以,在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时,凡在我市参加了2019年度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员(医疗救助基金资助参保人员除外)需一并补缴2019年同步增加的30元个人缴费。

补缴的30元保费,对2019年待遇有什么提升?

答:一是提高大病保险理赔水平。具体来说,降低了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提高了大病保险的赔偿比例。2019年我市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统一降低至1.7万元,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实行分段分比例理赔,0至5万元(含5万元)的部分,赔偿比例由50%提高到60%;5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赔偿比例由55%提高到65%;10万元以上的部分,赔偿比例由60%提高到70%。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群体,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至8500元,赔偿比例不分段统一提高为70%。从2019年9月起,各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已经开始主动与符合理赔条件的群众联系,办理具体的理赔事宜。

二是为苯丙酮尿症患儿提高医保待遇。自2019年10月1日起,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都对苯丙酮尿症患儿在定点救治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诊疗和特殊治疗食品门诊费用进行保障。至今年年底,因结算系统改造原因,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患儿符合规定产生的诊疗和特食门诊费用,到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办理报销结算。新农合患者仍按原政策待遇、原结算方式享受待遇。2020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患儿开始持卡结算。不设起付标准,支付比例为70%,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制定完善我市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和普通门诊保障政策。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