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探索东西部教育扶贫新模式

(记者曲琦)日前,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了“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贵州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者获悉,来自大连赴六盘水第八中学2018-2019学年教育“组团式”帮扶支教团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来自大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处级督学、六盘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卫和大连市信息高级中学副校长、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潘永久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8月,大连市教育局选派13位高中教师去往凉都支教,创办两个大连班,开启两市有史以来整班制教育协作的新篇章,并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的点名表扬;2018年9月,大连医科大学与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签约,辽宁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签约;2018年12月,六盘水第三中学卫星课堂开班,大连优秀的教育资源与3000公里以外的六盘水山区学生即时联接,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列为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项目;2019年7月,大连144所优质学校与六盘水市213所农村学校全面结对帮扶……

大连市教育局和六盘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做好“联”字文章,扎实深入推进教育协作,打出了一系列教育协作的“组合拳”——实现了行政层面的联动、业务层面的联结、区校层面的深度联通。在教育协作中,大连坚持“一接二送”,即“接干部教师培训”“送人才、送资源”。其中,大连市与六盘水市联手申请的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1模式获得教育部批复,这一模式被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评价为教育扶贫典型。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