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鲸塑化标本将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记者李枝宏

近600块模块“装配”成抹香鲸

记者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走进两层楼高的超大厂房,由于抹香鲸“洋洋”体型巨大,其他车间都装不下这个大家伙,所以它的安装定型只能在这里进行。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洋洋”被分解成近600块模块,其中骨头120多块,肌肉300多块,还有其他内脏、组织、皮肤等,工作人员再把模块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抹香鲸,就像把零件装配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一样。其尾部是由4块模块组装而成,平均每一块重达375公斤,每一根肋骨也有近50公斤重。

为了固定住“洋洋”巨大的身体,鸿峰生物工作人员邀请海洋大学的教授设计了一套钢铁内支撑架和外支撑架。项目负责人刘虎介绍说:“抹香鲸进行重新组装是难度非常大的工程,我们完全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的工作人员对照着照片、视频进行了非常精细化的安装。为加快制作进度,十几名工人3班倒进行组装,固定组装的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才能结束。”记者看到,庞大的抹香鲸又栩栩如生地开始“复活”了,其姿态仿佛还在辽阔的海洋游弋。“随着抹香鲸的形象一点点展现出来,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一件抹香鲸生物塑化标本,是在我们手中制作完成的!”刘虎告诉记者。

一侧展示内脏、骨骼,一侧展示肌肉、皮肤

“洋洋”是世界上被生物塑化的第一条抹香鲸,塑化团队想尽量为参观者展示出抹香鲸的内部结构。因此在设计上狠下功夫,不仅将抹香鲸摆放出最“灵动”的姿态,而且分左右两侧展示不同内容。左侧展示深层形态,包括内脏、骨骼、韧带等;右侧展示浅层形态,包括肌肉、皮肤、肌腱等。目前,工作人员还在进行右侧修复,之后再进行左侧修复。

全程参与抹香鲸标本制作的刘虎介绍说,抹香鲸从运回大连到成为一件生物塑化标本,需要经过6个步骤:浸泡固定、解剖、多聚物的浸渗、定型、修复和硬化,整个塑化流程十分复杂。因为没有技术资料可供参考,制作堪称“巨无霸”的抹香鲸标本更是困难重重。面对一个个技术“拦路虎”,项目组技术人员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目前已进入修复阶段,看到一天天“长大”的“洋洋”,工作人员都大大松了一口气。

一个肺达600公斤,一只眼睛只有10厘米

第一眼看到这个庞然大物,人们都会感到震撼,从正在进行修复的抹香鲸胸腹腔就能看出来它的庞大。据介绍,胸腹腔占了抹香鲸的1/3,另外头部占1/3、尾部占1/3,平均下来各有近5米。胸腹腔包含了肺、膈肌、肝、胃、肾、肠这几部分。一个肺看起来就像一面墙,工作人员正在对它进行修复。刘虎说,肺的体积为2米x1.9米x1.7米,重达600公斤。另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小刀在修复抹香鲸的肠子表面,肠管如粗大的管道,为了让抹香鲸的内脏更加饱满,里面填有填充物。

但是,与抹香鲸巨大体积不般配的要算是它的眼睛了,仅仅10厘米的小眼睛放在近5米的大脑袋上,感到有点不“协调”。大连鸿峰生物科技创始人隋鸿锦教授向记者介绍,这是因为抹香鲸的眼睛已严重退化,在水中眼睛的功能基本上被耳朵所取代,所以它的听力系统非常复杂而且灵敏。

抹香鲸的皮肤有多厚?要包裹住这么庞大的身躯,抹香鲸给自己穿的是“超级厚”的“皮衣”。平均18~25厘米,最厚的地方在腹下,竟达到40厘米厚。

制作抹香鲸标本,10多只鲸、豚成为“替补”材料

“要完成这头抹香鲸的标本制作,在它的背后还有好多个‘无名英雄’。”刘虎向记者介绍,“2016年搁浅的这头抹香鲸在运回大连之后,很多脏器都腐败了。想要修复这些脏器,就要找到修复的替代材料,而鲸、豚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塑化团队为了复原抹香鲸的肺,选择了齿鲸和海豚的肺进行修补。而为了修复抹香鲸的脏器,共用了5条体长达到5米的齿鲸以及6只海豚。这些被当成修补材料的齿鲸和海豚,被分割成为各个需要的部分,“移植”给了抹香鲸,抹香鲸的血管、神经、肌肉等都有它们的存在。但经过工作人员的巧手,完全看不出修补的痕迹。全部复原抹香鲸之后,将更完美地展示各个脏器之间的位置,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抹香鲸,而这11只鲸、豚为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洋洋”将创造多项世界纪录,2020年底前可完成

抹香鲸胸腹腔的修复工作已完成75%,将在11月底结束,其后进行脊椎骨的修复,直到2020年8月,完全修复之后将进入硬化流程,全部工作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届时可向公众展示。

隋鸿锦教授还透露给记者一个“机密”,将在抹香鲸塑化标本的身上“藏”一个“时间胶囊”,将这头抹香鲸从打捞到制作的工作日记放在里面,算得上是留给百年后人的一个“秘密”。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抹香鲸整个塑化过程中,鸿峰生物科技的技术人员还创造出了多个世界第一次。“目前,抹香鲸标本塑化项目发明专利已申请6项,并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我们在后期将一一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由咱们大连人创造出的世界纪录,我们无比自豪。”刘虎说。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