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表演艺术家王敏大连收徒


(记者彭杭)11月15日,曲艺表演艺术家王敏在大连举办收徒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敏的“徒儿”年龄跨度很大,从60后到00后,每一代人都有。他们中有已经小有名气的主持人、演员,还有军官、火车司机和各年龄段学生。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来连参加了收徒仪式。

王敏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再传弟子,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的亲传弟子,侯派相声传人,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王敏出生于大连,生长于曲艺世家,祖父王玉岭、父亲王春亭均为原大连曲艺团著名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自幼受家庭熏陶,王敏酷爱曲艺表演。1990年他正式拜师胜杰为师。1995年起,与陈寒柏搭档,荣获中国国家级相声比赛一等奖十余次,被誉为相声界的“获奖专业户”。

收徒现场,无论是师傅,还是徒弟,各个拥有一张“麻溜”的嘴皮子。每句话,每个表情,都像站在相声桌前,逗捧总相宜,一片欢乐的海洋。谈到此次收徒的初衷,王敏告诉记者,很简单,就是为了传承曲艺。他说:“这么多年来,我培养了近千名学生。有人提议,王老师,您的传承得有序,得真正收徒。我这次就归拢到一块儿,今天收了14个徒弟。这也是师傅师胜杰去世之后,我第一次搞这样的收徒活动。希望对曲艺的传承,尽一些绵薄之力。”

一直以来,王敏都不遗余力地促进曲艺在学生中间的普及、传承。他在西岗区大同小学成立了王敏曲艺工作室,并积极参与西岗区“百名艺术家进校园”活动,现场指导学生以及向学生赠予其主编的《快板基础教程》教材等公益行为,都为活跃校园浓厚的曲艺氛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