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

扎实开展“回头看” 聚焦问题抓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我市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扎实开展“回头看”,聚焦问题抓落实。

11月14日,大连中院召开专题会议,在前期对大连中院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自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估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大连中院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整改措施进行了分析研判。12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分别就下一步具体的推进落实措施作了表态发言。

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落实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继续开门搞整改。今年1月至10月,大连两级法院共邀请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60余人走进法院,150余名代表委员见证了法院“大干之年行”活动并参加座谈,认真听取对整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评价,赢得了广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压紧压实整改落实责任。要求大连中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全体党员和各党支部,各司其责,全力配合,巩固深化整治整改成果,重点落实好12项专项整治任务,确保整治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就是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在“回头看”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坐在办公室搞“账面整改”“材料自查”,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将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11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治整改评价工作座谈会,邀请市政协委员鲁岩以及大船重工、大连重工、大连机车公司、大连机车所、一重加氢和恒力石化等7家单位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

会议听取了主题教育期间梳理的11个整改问题和12项专项整治的相关工作情况介绍,随后分别围绕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服务意识、业务水平等方面谈体会、谈感受、谈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市发展改革委能够在主题教育期间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开门认真接受企业和服务对象评议,对市发展改革委落实主题教育给予充分肯定。敢于担当作为。对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推诿,能够准确把握当前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针对性强的应对举措。勇于靠前服务。能够主动倾听企业呼声,杜绝形式主义,想企业所想,能够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工作作风务实。善于创新求变。能够结合业务特点对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思路与指导,能够坚持开门纳谏,邀请企业参与本行业政策制定,对企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帮助。坚持廉洁自律。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始终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要求,轻车简从,真正做到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1月14日,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的部署要求。随后,就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研究通过了《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安排方案》。同时听取和审议了《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以及中心11+1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在“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的思想认识。要把握任务要求,提高抓好专项整治的工作质量。要瞄准顽瘴痼疾,突出工作重点,落细落实举措,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上下左右联动,合力推动整改。要强化工作务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持续落实整改措施。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整改、抓出成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