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105个申报项目缩减至9个

(王强 杨威 记者徐伯元)日前,辽宁首单通过“两步申报”模式进境的钢板在大连旅顺口岸顺利放行,标志着海关“两步申报”改革在大连关区正式启动。

记者看到,大连今冈船务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在中国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选择“两步申报”模块,只填报货物品名、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后,就完成1票从日本进口的29.28吨钢板的“概要申报”。申报信息随即被发送到大连旅顺海关,系统审核通过后,该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29秒。当日该企业共计申报15票报关单,共计3000余吨钢板,都以最快速度通关。

大连海关介绍,“两步申报”包括“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的最少9项必要信息,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现有通关模式下,企业在申报环节必须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如果选择“两步申报”最少仅需输入9项就可完成货物概要申报并完成提货放行,通关时间大大缩短。

大连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表示,“两步申报”模式对于企业而言,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在码头滞留时间。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避免因申报不实引发行政处罚。企业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通关模式,提升适应度和选择的灵活自主性。

目前,大连海关正在旅顺海关开展“两步申报”试点工作,业务成熟后将在整个大连关区复制推广,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