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检视整改

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沙河口区在坚持抓严抓细规定动作的同时,切实把民生工作领域问题检视得好不好和整改得到不到位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标准,不断增强为民造福的自觉性坚定性,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做到用行动证明、用成效说话、用群众口碑检验。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窗口单位从用户体验出发,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积极构建智能服务系统,建设智慧化、人性化、信息化大厅,打造“查询系统、预约系统、排队系统、受办系统、评价系统、监察系统、公示系统”七大系统“闭环”管理,通过在线预约、在线支付、快递送达等第三方服务,实现“办事不见面”。建立“五心”服务评价体系,开展“最美窗口、最优部门、最佳负责人”“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推进“周通报、月简报、年考核”的考核机制,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打造窗口星级服务品牌。8-10月份投诉率大幅下降,3个月仅收到投诉4件,收到企业和群众的表扬信60封、锦旗8面,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坚持将检视问题贯穿于主题教育,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针对入园难、上学难问题,沙河口区接收万棵树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公办学位90个;增加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学位360个;针对养老服务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部分功能不完备情况,结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加强对全区26家养老机构、68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整治;集中解决一批老百姓医疗方面的难点问题,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升级包服务,升级包签约6129户。

努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在主题教育基层走访中,发现老百姓对公厕的需求非常高,都希望在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公厕。在实施过程中,主动会同街道、社区、物业反复与居民沟通,循理疏导,做好提前沟通,把这项民生项目落地。到现在,全区已改造5座公厕,新建6座,在建5座。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区已对273个居民小区、156852户居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累计覆盖辖区总人口的73%。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