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连模式”

记者殷洁

信用建设不易,信用监管更难。在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大连市积极探索破解信用难题的方法,为信用建设积累经验,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连模式”。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以政府应用为重点,依托公共信用管理平台,在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行政行为过程中上线运行“嵌入式”应用管理系统,全面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动态监管、事后联合奖惩、惩戒信用修复”的全闭环式信用监管体系。同时,积极推动各行业间的合作,加强与专业信用服务机构的交流,激发社会主体的守信意愿,营造良好的信用氛围。

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信用+”的经济模式已经开启,信用服务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当前大连市信用服务产业培育与发展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大连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探索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全面开发企业与自然人的信用服务市场,在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幅降低《信用评估报告》的市场价格,激发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实现信用服务市场良性运转。

为着力破解联合奖惩落地实施难题,一方面大连市在出台2019年版联合奖惩“两清单”、部署开发联合奖惩“两清单”在线编制系统基础上,将应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另一方面大连市着手优化升级“红黑名单”自动识别、奖惩措施自动触发、奖惩案例实时反馈的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并嵌入到更多的部门业务系统中,完善全市跨领域、跨部门的“发起——响应——反馈”联动机制。

大连市信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连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信用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全面扩大市场主体事前信用承诺覆盖面、大力推进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探索研究本市自然人征信体系建设工作,改革创新驱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