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发布重要提示!和每位市民都有关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出现多起因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为此,大连市有关部门发布特别提示,提醒市民科学御寒,谨防一氧化碳“杀手”乘虚而入,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

冬季气温骤降,通过燃烧煤炭、木柴、秸秆和燃气等方式取暖,是我市大部分农村居民和城郊接合部居民御寒方式的首选。但由于燃烧不充分、取暖设施使用不当,取暖空间长时间密闭,加上缺乏防范危险的安全意识,我市近日发生多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据有关人员介绍,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无色、无臭的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丧失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最为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轻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重者可发生昏迷、窒息,严重者危及生命,治疗不及时可留下抽搐、智力障碍等后遗症。

提防一氧化碳中毒,你要做到以下几点,为确保冬季生火取暖安全,在此提醒市民:

在使用取暖炉具时,须检查炉具是否完好,确保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

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并及时清理;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注意降雪、大风、浓雾和气温回升时的炉具使用安全,防止燃烧不充分和烟气倒灌。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你应该这么办:

一旦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乏力、嗜睡等轻度中毒症状时,要立即打开门窗或设法离开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及时就医。

另外,还要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在食用“明火类”餐饮时,应注意室内通风,切忌在密闭的环境中使用木炭、燃气和酒精类火锅。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