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在解决民生领域出实招见实效

市住建局党组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着力在深化供热行业便民服务领域出实招、求实效,在为民服务上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建设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针对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对供热缴费便民服务开展明察暗访情况的报告》中提出的供热行业涉及的问题,市住建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将主题教育与工作职责相结合,把对主题教育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工作动力,同时把政治思想和日常工作着重点聚焦到群众呼声强烈、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深入问题现场,调查问题症结,探寻解决方法,把群众曾经的呼声变成了称赞声。省营商环境建设局通报显示,8890综合服务平台供热前2周大连市投诉受理量696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7%,满意率达99%。

坚持立行立改。10月31日下午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按照《关于降低主城区供暖价格的通知》(大发改办字[2015]638号)规定的“采暖费缴费期限自每年5月15日起至11月4日止”,虽然现在采暖费收费已经结束,但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供热行业缴费便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规范供热行业缴费服务行为,推动供热行业便民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研究通过了《大连市供热行业缴费便民服务整改方案》。11月1日,召开全市供热单位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在市直机关工委明察暗访情况报告上的批示精神,通报市直机关工委对供热行业明察暗访有关情况,深刻剖析问题,要求全市供热企业要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

坚持全面排查。经统计,全市共有158家供热企业,其中有153家企业设立收费窗口388个,委托联合收费处托收企业16家,开通微信支付企业102家,开通支付宝企业73家,委托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托收的企业76家。

坚持挂图作战。对照反馈问题,列出供热缴费便民服务整改清单,对照清单逐一整改销号,每天向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室上报整改进展情况;11月4日前9项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研究制定全市供热行业缴费便民服务措施,规范供热服务行为,制定了《大连市供热行业便民服务十项措施》。

坚持突出重点。11月5日进入供暖期后,将工作重点转到抓供热运行质量。加强工作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先后发布2次降温预警令,督促各区市县供热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供热企业提前对管网进行升温、蓄热,确保温度舒适;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召集电业局、自来水集团参加的协调会,遇有停电、停水,提前通报到市住建局,确保安全、稳定供热。抓供热质量提升。做好8890平台(省民心网)诉求办理工作,做好供暖诉求监测、研判,重点关注群体性、突发性、紧急性等问题,促进供暖诉求办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目前从市民诉求来看,我市供热已进入稳定期。省8890平台(省民心网)前两周供暖问题我市共收到用户诉求问题696件,同比去年2983件下降77%,群众满意率99%;主动接受监督。供热以来,每天在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天健网公布投诉量、办结率、满意率,接受公众监督;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与媒体记者组成检查组,集中对投诉的居民家入户走访排查,主动解决问题。积极参与活动。11月16日,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做客12345行风热线节目,现场解答听众问题,在节目后对每个问题进行跟踪回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