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把包裹放快递柜合理吗?这事终于有了权威说法

快递丢失,投诉后无人回复怎么办?

没经过我同意,直接把件放到快递柜,是否合理?

邮政网点可以办理哪些交管业务?

11月30日,大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12345市民热线》,对市民在快递、邮政方面的疑问进行了回答。

前几天有个快件被弄丢了,我投诉到企业,可企业一直没有答复,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邮政企业应在接到投诉的7日内答复用户办理情况,15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用户。若企业未处理或答复不满意,消费者可以通过申诉电话0411-62625831,或者登录国家邮政局和辽宁省邮政管理局网站申诉,也可以采用书信或者传真形式申诉。

邮政快递送件不上门,而是放到快递柜,是否合理?

针对投递至快递柜的邮件,邮政管理局有具体规范要求:

除详情单收件人地址写明“快递柜、云柜”等,投递时必须征得收件人同意。未取得收件人同意的,必须按规定投递上门。如果投递前未电话联系收件人,仅短信通知,视为未预约投递,属于投递不规范。

邮件赔偿标准是什么?

自2019年7月1日起收寄的包裹快递邮件,国内邮件执行以下新的赔偿标准:

1.邮件延误

以邮政EMS对外公布的全程时限为标准,退还已收取的邮费。

2.邮件丢损

保价邮件发生丢失、完全损毁的,按保价金额赔偿;部分损毁或短少的,按实际损失赔偿,最高不超过保价金额,同时退还已收取的邮费。

未保价邮件发生丢失、损毁或短少的,按实际损失价值赔偿,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所付邮费的六倍,同时退还已收取的邮费。如该赔偿标准不足以弥补损失,请根据寄递物实际价值选择等值保价服务。

国际EMS邮件执行以下新的赔偿标准:

1.邮件延误

对证实因我公司原因导致延误的邮件,每件赔偿标准为已收取邮费的50%。对寄往卡哈拉邮政,即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法国、泰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还有中国香港的邮件,每件赔偿标准为全额退还已收取的邮费。

2.邮件丢损

保价邮件丢失、损毁的,按保价金额赔偿;部分损毁或短少的,按保价金额比例赔偿,最高不超过保价金额,同时退还已收取的邮费(不含其它费用)。

国际邮件网上查询“送交海关”,该如何办理?

请您关注手机短信通知,如手机不通或有误,请注意接收投递员送达的邮件到货通知书。您的进口邮件经海关查验,属于验关邮件,已抵达大连邮政EMS快件海关监控仓库,请携带寄达单据及本人和代领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户口本)到大连市中山区长江路261号站前邮政大厦西侧一楼国际邮件大厅办理验关手续。请提前了解邮件内物品名称、数量、价格、用途等信息,方便海关验放邮件。

办理时间:

周一到周五,8:30-11:00、13:00-16: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休息。

报关行咨询电话:

83661085、83661126

邮政网点可以办理哪些交管业务?所有网点都可以办理吗?

目前可以办理的交管业务范围包括:

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行驶证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等。

目前可以办理交管业务的网点有:

站前邮政支局、五四广场邮政支局、黑石礁邮政支局。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