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发促保护 构建特色文旅产业

大连民族大学陈晶华撰文指出,我市应构建一套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术研究机构及各历史文化纪念设施为前沿、以商业开发为辅助的机制,对大连近代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促进大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适度引入商业投资。在遵循近代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优先原则下,适度吸引商业投资,为其发展提供物质保障。要防止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式的开发行为,以保护近代历史文化资源为首要原则,以开发促保护,让近代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形成良性运行机制。

二是打造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依据大连近代历史文化资源自身特色,打造大连近代历史文化产业链,发展旅游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大连近代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层次,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打造特色凸显、体系完备的旅游品牌产品。

三是保护环境与商业开发协调发展。在保护大连近代历史文化资源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前提下,构建集自然与人文特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

编辑:唐依婷